吴建国教授团队发现抑制天然免疫和自身免疫的重要因子

10月20日,国际权威杂志《Cell Reports》(《细胞报告》)发表了我校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吴建国教授团队的另一项研究成果,文章的题目是“MYSM1 represses innate immunity and autoimmunity through suppressing the cGAS-STING pathway”,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以及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项目等的资助。

环鸟苷酸-腺苷酸合成酶(cGAS)是一种核酸转移酶,具有DNA感受器的功能,能识别外源和胞质DNA并产生环鸟苷酸-腺苷酸(cGAMP),激活干扰素刺激蛋白(STING),调控下游的干扰素(Interferon)和其它细胞因子的分泌,启动机体的天然免疫反应。因此,cGAS-STING信号通路主要识别病原微生物感染时释放的双链DNA,介导宿主干扰素及炎症因子的激活,在宿主识别和防御病毒和细菌等病原微生物感染中起着关键作用,是宿主识别和抵御病原微生物入侵的一条重要的天然免疫信号通路,是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此外,cGAS-STING通路也可以被自身DNA激活,导致自身免疫反应。

去泛素化酶MYSM1主要功能是去除组蛋白H2A的泛素化修饰,是一种重要的表观遗传学修饰的关键因子。MYSM1在造血功能,免疫系统,皮肤、组织、视力、骨骼发育,浆细胞分化,干细胞免疫调节,树突状细胞抗原提呈,以及炎性因子分泌等功能中起着非常重要作用。2020年9月30日,国际权威杂志《Advanced Science》(《尖端科学》)在线发表了暨南大学吴建国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文章的题目是“MYSM1 suppresses cellular senescence and the aging process to prolong lifespan”,该研究成果证明MYSM1能抑制细胞衰老、阻碍衰老相关疾病发生发展、延缓机体衰老进程、从而延长寿命。

吴建国团队发现DNA病毒以及胞外DNA可以诱导MYSM1表达,证明干扰或者敲除MYSM1,导致大量的炎性细胞因子过度激活,表明MYSM1具有负调控DNA诱导的天然免疫反应和炎症反应的功能。在研究MYSM1调控天然免疫的作用机制中,研究团队发现,病毒感染细胞后,MYSM1蛋白在细胞质内聚集,与STING蛋白相互作用,去除STING蛋白K150位点上K63泛素化修饰,阻碍STING招募下游信号分子,从而抑制cGAS-STING信号通路的活性。

通过进一步的动物试验发现,与野生型小鼠相比,感染I型单纯疱疹病毒(HSV-1)或者腺病毒(AdV)的MYSM1敲除小鼠,体重迅速下降,血清中出现大量的炎性细胞因子,多种组织产生强烈的炎症反应,器官出现严重的组织损伤,小鼠死亡时间明显提前、死亡率显著提高。这些研究结果表明MYSM1在抗病毒感染和调控天然免疫反应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研究团队还发现MYSM1与红斑狼疮相关,证明MYSM1在红斑狼疮病人中表达量显著下降;进一步证明在红斑狼疮病人的外周血单核细胞(PBMC)中过表达MYSM1,可以显著抑制炎性细胞因子的表达,表明MYSM1能抑制自身免疫反应。

综上所述,吴建国团队发现了一种新的抑制天然免疫反应的重要因子;同时证明,MYSM1可以抑制自身免疫反应,具有防治自身免疫疾病的应用价值。

(病原微生物研究院)

责编:杜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