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工程学院硕士生陈智峰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包装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智峰的研究论文Comparison of the ability of UV-Vis and UPLC-Q-TOF-MS combined with chemometrics to discriminate recycled and virgin polyethylene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影响因子10.588,中科院1区,top期刊)上发表。该期刊是危险材料领域的著名期刊,主要刊载风险材料对公众健康或环境不良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

(论文页面)

该论文聚焦塑料垃圾问题,它在海洋、垃圾填埋场和其它陆地区域的广泛积累正在危害野生动物生存、生态系统环境甚至人类健康。在总的塑料使用量中,塑料包装占很大比例,因此它的回收和循环利用非常重要。其中聚乙烯(PE)是一种重要的塑料食品接触材料,回收用于食品包装的PE将会极大地推动PE循环利用。但是在巨额利润的驱动下,没有通过挑战测试的回收塑料仍然可能流入食品接触材料市场。残留在回收塑料中的高毒性物质可能会迁移到与之接触的食品中,对食品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最近,包装工程学院食品与药品包装研究团队尝试了多种回收塑料鉴别技术,并开发出一种能够快速准确地鉴别再生PE的技术,为监测市场上不合规的回收PE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同时团队还探究了再生PE的潜在风险物质。

论文的主要研究结论如下:(1)原生和再生PE乙醇提取物的紫外吸光度在237–331 nm有明显差异;(2)紫外光谱结合化学计量学可以准确并快速地鉴别再生和原生PE;(3)原生和再生PE的UPLC-Q-TOF指纹图谱在PCA得分图中显示出明显的差异;(4)未得到充分清洗的再生PE的污染物可能来源于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农药。

(论文中关于研究过程、成果的图表)

本研究是包装工程学院食品与药品包装研究团队回收塑料鉴别系列研究工作的一部分,在此之前,陈智峰同学的前期研究成果Discrimination of Virgin and Recycled Polyethylene Based on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Using a Headspace GC-MS Coupled with Chemometrics Approach已于2020年在食品安全领域国际著名期刊Food Packaging and Shelf Life上发表。

包装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分为运输包装、食品与药品包装及包装印刷三个方向,在服务广东省及全国包装产业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其中运输包装、食品与药品包装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并与国际同行有广泛的交流与合作。食品与药品包装研究团队近年已有两位硕士生因研究成果优异而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费资助,前往欧洲食品包装安全领域的一流机构从事博士研究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

(包装工程学院 张宇)

责编:李伟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