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数学系谭晓青课题组在安全量子计算领域取得新的研究进展

近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数学系谭晓青课题组在安全量子计算领域取得新的研究进展,相关成果“Verification of blind quantum computation with entanglement witnesses”发表在美国物理学会期刊《PHYSICAL REVIEW A》。美国物理学会的物理评论系列(PR系列)期刊是国际权威物理期刊。博士研究生许青山为第一作者,谭晓青教授为通讯作者,暨南大学为唯一单位。

近年来,量子计算的优势日益凸显。可验证盲量子计算为可拓展量子计算提供了一种云方案。在可验证盲量子计算中,一个完全经典的或者量子能力有限的客户端可以安全地将量子计算任务委托给一个不受信任的量子服务器,同时保持计算的隐私性和正确性。然而,如何构建一个资源有效的验证协议依旧是个开放问题。该文利用纠缠见证估计服务器所制备的图态的保真度,提出了对应于不同纠缠见证的盲量子计算验证协议。该协议显著减少了资源的开销,开销规模仅为个图态的副本,同时协议的可验证性也得到了提升,可以在相同的置信概率下实现更高的图态保真度。

该研究成果依托于本校密码编码实验室,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资助。论文是许青山在数学系读硕士时的研究成果,其现就读我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博士一年级,文章的发表体现了我系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原文链接:https://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A.104.042412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责编:苏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