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教学创新大赛 推进教学创新实践

11月12日上午,“品味教学”第45期“解读教学创新大赛、推进教学创新实践”在校本部曾宪梓科学馆六楼601室举行,活动设线上和线下两个会场,共70余名教师参加。

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已启动,本期活动邀请了我校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广东省赛上获奖的刘涛、郭世强、朱思祁和吴菁四位老师,围绕“创新大赛是什么”“教学创新的内涵”以及“如何准备创新大赛”三个核心问题,以对话的形式分享了在教学过程中探索实施教学创新的思考、“以赛促创”“根植教学、超越竞赛”的感悟,并对教学创新大赛作了深入的解读。

(座谈会现场)

理解“创新”之形:创新大赛是什么?

座谈会从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对比切入,通过四位老师从不同层面和视角的剖析,使参加活动的教师明晰了教学创新大赛的突出特点和比赛的大致流程。与会教师指出,要深入理解创新大赛的内在逻辑,大赛是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的,比赛的过程和内容体现的是对课程教学的打磨、思考和创新改革实践,彰显的是对本科教学的重视。教学创新成果也是功在日常的积累和凝练,是水到渠成的,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把握“创新”之魂:教学创新是什么?

接着,与会教师从教学目标与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等方面分享了他们对教学创新内涵的理解。刘涛老师首先从教学的痛点问题切入,用翻转课堂这一混合式教学中对师生互动性的要求进行具体举例,强调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从明确教学目标、创新教学模式、完善教学环节、注重教学资源开发、学生创新实践和体制机制建立等六个方面概括了教学创新的内涵。郭世强、朱思祁和吴菁分别从课程创新、教学方法和技巧设计、考评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补充,强调实践对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启发老师们以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思考创新点。

勇攀“创新”之峰:如何准备创新大赛?

四位教师分别根据自身参赛经验和教学感悟,结合教学创新大赛的三大核心比赛内容和评审标准出谋献策,逐个解析备赛经验和创新实践。他们强调,要抓住评审标准的得分点,回应教学痛点问题,重组创新成果;要明晰课程定位,注意体现“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通过有效的互动方式引导学生发挥主体作用,进而提升学生的思维方式;要重视教学设计,提前写好课堂教学的“剧本”,用“八分熟”的上课状态上好每堂课。

据悉,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将于2022年2-4月举办广东省赛,在此之前,我校将于12月中下旬组织完成校赛选拔工作。之后,教师发展中心将积极组织培训和相关指导,全力帮助教师参赛。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 文/胡希茜、黄俊贤;图/黄俊贤)

责编: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