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光子技术研究院师生荣获全国光学重要奖项

近日,光子院师生屡获殊荣。博士生欧阳旭荣获王大珩光学奖,博士生冯紫微荣获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李向平团队成果入选“2021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5月23日,中国光学学会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及第十八届王大珩光学奖评选结果。我校光子技术研究院2017级博士生冯紫微及2019级博士生欧阳旭分别荣获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和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光学奖。这是我校学生首次荣获该项殊荣。

冯紫微同学为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2017年转为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李向平教授。主要从事基于稀土纳米材料的超分辨成像研究,博士就读期间以第一和并列第一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ology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获得2021年度“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年度总决赛优秀奖以及单场冠军。

据悉,2021年度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由国内拥有光学和光学工程及其相关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或中国光学学会会士和理事联名专家推荐,经专家通信评议和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委员会网络视频会议复评审定,总共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和10篇提名优秀论文。

欧阳旭同学,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指导老师为李向平教授,为我校光学工程第一届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结构光场与物质相互作用、飞秒激光加工、多维光存储技术。攻读博士学位以来,成果突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Nature PhotonicsNanoscale以及光电工程等高水平论文5篇,获2021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批暨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王大珩光学奖”是在1996年由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教授出资在中国光学学会设立的基金,是我国光学重要奖项,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青年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自1996年以来该奖项已评选十八届,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奖获奖者31名,学生奖获奖者321名。

同日,中国激光杂志社发布了“2021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经过评审委员会多轮遴选,暨南大学李向平课题组与上海理工大学顾敏院士课题组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的六维光信息复用成果(Nature Photonics 15, 901-907, 2021)入选“2021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应用研究类。联合研究团队通过携带光子轨道角动量的紧聚焦涡旋光场,揭示了光信息存储介质产生轨道角动量响应的机制,首次在纳米尺度下实现了轨道角动量、偏振、波长及三维空间上的六维光信息复用存储技术,该技术不仅可以促进与轨道角动量相关的基础科学研究,而且有望为下一代大容量光信息通讯、存储技术提供新思路。原文链接:https://www.opticsjournal.net/Columns/ZGGX?type=view&postid=PT22052100013Yu1x4

(光子技术研究院)

责编:杜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