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光子学研究院成果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

近日,我校纳米光子学研究院李宝军教授等在细胞微机器人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把白细胞变成医用微机器人,指挥细胞机器人在斑马鱼体内游走,到达指定位置并执行多项任务。相关研究成果于7月13日在国际学术期刊ACS Central Science发表并选为当期封面,同时,ACS Central Science杂志社以“Embargoed Press Release”形式向国际媒体进行了发布,宣布活体内中性粒细胞的光操纵被首次实现(For the first time)。

随后,Science Daily、Science News、Science Magazine、Phys.org、Optics & Photonics News、SPIE/Optics.org、Yahoo News 等约30家国际机构或媒体也以“The first time”转载报道;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光明网、新华网、凤凰新闻、时代周报、环球科技、中国科学院网等20多家国内机构或媒体以“国际首例”报道或转载,数天之内,阅读量1900多万次,讨论量9100多次。

《Laser Focus World》杂志社远程连线采访了李宝军教授团队,2022年7月19日,中新社记者及摄影团队现场采访了李宝军教授及其团队成员郑先创教授、刘晓帅副教授等。

在该项研究中,团队成员用光对斑马鱼血管内自由流动的白细胞进行了稳定捕获、可控迁移、精准排列、动态旋转,还指令白细胞负载药物,穿过血管壁进入生物组织,在生物组织间隙中按照指令航行,到达指定位置后执行药物释放、细胞碎片清除等任务。这种内源性的白细胞微机器人,无需外界材料的侵入性植入,用近红外光在体外就可以远程操控,使其沿特定轨迹运动到指定地点,执行预设功能。任务完成后关掉激光,白细胞仍在体内存活。这一突破性研究成果有望在癌细胞的早期清除、侵入性细菌病毒的消灭、退化或死亡神经的修复等诸多方面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并带动神经光子学、免疫光子学等新兴学科的发展。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entsci.2c00468

美国化学学会:https://acs.altmetric.com/details/132310986/news

科技日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7/14/content_538469.htm?div=-1

中国新闻网:http://m.chinanews.com/wap/detail/zw/gn/2022/07-14/9802941.shtml

(纳米光子学研究院)

责编:杜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