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肿瘤免疫治疗及精准影像学疗效评估!罗良平教授团队近期连续发表3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近年来,免疫药物的临床逐步应用取得喜人成果,免疫激活疗法正在给癌症治疗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但由于部分肿瘤细胞的低免疫反应度、复杂的肿瘤基质环境以及肿瘤负向免疫抵抗,仍然给肿瘤的免疫治疗以及其他药物的联合应用带来极大的挑战,此外精准的影像学疗效评估对于肿瘤免疫治疗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基于以上科学问题,暨南大学罗良平教授团队充分发挥院校多学科交叉优势,围绕肿瘤免疫平衡动态调控以及影像评估方向潜心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2022年下半年连续三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上述研究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资助,以及“广州市分子与功能影像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精准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支持。

1.《Materials Today Bio》发文:免疫佐剂性水凝胶放大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

罗良平教授团队与中科院李舟教授以及日立量胡宽研究员、张明荣教授合作,在Materials Today Bio(中科院1区期刊)上发表了题为 “PEIGel: A biocompatible and injectable scaffold with innate immune adjuvanticity for synergized local immunotherapy” 的科研成果。研究团队构建了一种便于注射的多胺代谢性水凝胶,利用多胺代谢以及镁离子的免疫激活特性诱导肿瘤由“冷”肿瘤向“热”肿瘤转变,配合肿瘤部位PD-L1表达的动态变化,逐级释放负载的免疫药物,进一步提升免疫疗法响应性。

暨南大学肖泽宇博士、王夺博士生和中科院王婵博士生为共同第一作者;张明荣教授、胡宽研究员、李舟教授、罗良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443.webvpn.jnu.edu.cn/science/article/pii/S2590006422000953?via%3Dihub

2.《Nano Today》发文:血管破坏剂与纳米药物的强效组合促进肿瘤免疫治疗

罗良平教授团队与哈佛大学医学院陶伟教授,北京协和药物研究所胡宽研究员团队合作,在Nano Today(中科院1区 TOP期刊)发表了题为 “Therapeutic hydrogel for enhanced immunotherapy: A powerful combination of MnO2nanosheets and vascular disruption” 的研究成果。研究团队采用肿瘤微环境响应性水凝胶,负载强效血管破坏剂和高分散性MnO2纳米片。血管破坏剂的强效血管破坏作用阻断肿瘤营养供应,并通过水凝胶长效药物释放以及MnO2纳米片抵抗血管破坏剂的免疫负性,逆转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同时采用多模态磁共振成像和小动物荧光成像进行疗效精准评估,为临床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和可行性。

暨南大学王夺博士生、哈佛大学冯禅博士、肖泽宇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罗良平教授、胡宽研究员、陶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443.webvpn.jnu.edu.cn/science/article/abs/pii/S1748013222003012

3.《Small》发文:放射免疫疗法结合STING天然免疫途径抑制大肿瘤进展

罗良平教授团队与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UCDavis)黄妍瑜博士,在Small(中科院1区 TOP期刊)发表了题为 “Metal-Cyclic Dinucleotide Nanomodulator-Stimulated STING Signaling for Strengthened Radioimmunotherapy of Large Tumor” 的研究成果。研究团队构建了一种激活STING天然免疫途径的放疗增敏药物。通过放疗增敏与STING激动剂的联合作用,在肿瘤部位形成内循环免疫激活闭环,最大程度的诱发STING天然免疫途径。在研究中,我们构建了模拟临床的难治性、乏氧型、难以手术切除的大肿瘤模型,运用联合免疫疗法,大大提升了抑瘤效果,同时利用磁共振/荧光影像手段进行药物释放行为及疗效评价,为临床放疗-免疫综合诊疗提供了新的经验和策略。

暨南大学王夺博士生和中山大学聂天奇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黄妍瑜博士、肖泽宇博士和罗良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文章被选为期刊卷首文章(Frontispiece)。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443.webvpn.jnu.edu.cn/doi/10.1002/smll.202203227

团队简介:

2019年以罗良平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获批广州市分子与功能影像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项目。实验室整合了暨南大学9个国家级人才,17个省部级人才。实验室从分子影像、功能影像及影像组学三个方向对肿瘤与神经系统重大疾病展开一系列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Cancer Research、European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ACS nano、Matter、Small、Nano Today、Bioactive Materials、Angiogenesis、Immunity、European Radiology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累计他引约1300余次。团队相关成果的专利申请共50项,授权35项;省级及以上的科研奖励获6项。

(医学部)

责编:苏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