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尹芝南教授团队Nature研究成果签署转让协议 产学研合作迈上新台阶

1月6日,暨南大学与广东暨安特博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尹芝南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用于控制体温的组合物、方法及用途”签署成果转让协议。学校副校长洪岸代表暨南大学在协议上签字。科技处处长高昊和医学部主任罗良平出席签约仪式。基于对科研成果转化的政策扶持,暨南大学将该项专利技术成果以初付费+销售提成的模式,转让给广东暨安特博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签署三方协议)

“用于控制体温的组合物、方法及用途”是我校医学部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尹芝南教授团队2021年11月25日发表于《nature》杂志的研究论文的相关专利技术。该专利技术以原创的靶点为核心,开发调控机体脂肪代谢的创新药物,用于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暨南大学通过知识产权赋权、路演、评估、转让等一系列工作,推动科研成果尽快获得社会资本助力,使得项目在论文发表不足一年,专利授权仅3个月,即完成天使轮融资(真格资本和中山香商)及知识产权转让,保证了科技成果的无缝转化和学校的合理收益,展示了暨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创新、“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的日益完善和引领效应。

(项目路演)

尹芝南教授团队在《自然》杂志首次发表了白细胞介素(IL-27)可以直接靶向作用于脂肪细胞,并促进脂肪细胞产热,通过燃烧脂质,消耗卡路里,改善2型糖尿病的新发现,这一靶点入选2021年全球19个重大原创性药物靶点之一,被中国医学科学院评为中国2021年度重大医学进展。

论文发表后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大量读者来信期待能够尽快将这一治疗靶点产业化,推动其在临床上的应用,研发出相关药物,为肥胖、糖尿病、脂肪肝等一系列代谢性疾病提供一个全新的治疗方法。然而,从实验室到临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政策、投资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在签署科研成果转让协议之后,广东暨安特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围绕这一核心靶点,通过重组蛋白、mRNA、小分子化合物三大管线,持续推进创新药物开发进程,力争为广大代谢性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

责编:苏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