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理工学院本科生陈鸿展在国际著名期刊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0.652)发表论文

近日,理工学院应用物理专业2018级本科生陈鸿展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CR Ⅰ区,影响因子10.652)发表题为“Interfacial polarization triggered by glutamate accelerates dehydration of hydrated zinc ions for zinc-ion batteries”的学术论文,应用物理专业2020届本科生金彦齐为共同第一作者,金彦烁博士、史继富教授和孟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论文利用了氨基酸修饰的方法,成功制备出具有谷氨酸修饰二硫化钼正极材料。该材料通过引发界面极化来加速锌离子电池中水合锌离子的脱水,锌离子更加容易嵌入到正极材料,使得比容量大大提升。该研究所使用的氨基酸表面修饰方法不会改变被修饰材料的结构,这就意味着别的材料也可以采用氨基酸进行表面修饰来提高相应的性能。该方法对于材料的调控有着很好的启发性,是锌离子电池研究领域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成果。

陈鸿展通过“思源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加入物理学系孟辉教授课题组,课题组成员金彦烁博士和王楠老师因材施教,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学术科研,深入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该论文指导老师金彦烁博士于2018年引进到我院工作,加入物理学系孟辉教授课题组,两年来发表A1类论文 7篇(一区6 篇),其中1篇发表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ACS Energy Letters(IF:19.003),于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他先后共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一区论文 3篇,并获得 “挑战杯”广东省赛三等奖和暨南大学校赛一等奖、广东省材料创新大赛无机非金属材料赛区一等奖和总决赛二等奖等奖项。(图文/理工学院物理学系)

期刊在线发布网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0338262#!

(理工学院:张淑敏)

责编: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