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国教授团队揭示新冠病毒N蛋白诱导急性肾损伤的机制

暨南大学吴建国教授团队联合香港中文大学蓝辉耀教授团队以及广东省人民医院余学清教授团队,围绕新冠病毒感染引起急性肾损伤的分子机制开展了科技攻关研究。研究成果于2021年11月23日在《Advanced Science》《尖端科学》杂志上在线发表,文章的题目为“SARS-CoV-2 N protein induces acute kidney injury via Smad3-dependent G1 cell cycle arrest mechanism”。

急性肾损伤在病情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中很常见,其特征包括血清肌酐水平上升和肾小管坏死,已发表的数据显示,住院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出现急性肾损伤的比例超过40%,而且死亡率较高。有研究表明急性肾损伤是继急性呼吸衰竭之后,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中位于第二的并发症。可见,研究新冠病毒感染引起急性肾损伤的机制至关重要。

(论文截图)

(论文截图)

研究团队利用超声微泡系统,在小鼠肾脏特异表达新冠病毒N蛋白,发现N蛋白可以直接导致肾小管坏死、促进血清肌酐水平上调、诱导急性肾损伤,这些现象在缺血的动物模型中更加明显和更加严重,并且与临床数据非常吻合。

(论文截图)

研究进一步发现新冠病毒的N蛋白通过与Smad3信号分子相互作用,激活细胞死亡途径、诱发急性肾损伤。通过对Smad3基因敲除小鼠研究以及对特异性Smad3抑制剂处理的动物研究,发现敲除Smad3基因以及抑制Smad3基因均可显著降低新冠病毒N蛋白诱导的细胞死亡和急性肾损伤程度;提出Smad3可作为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导致急性肾损伤潜在的新药靶标。

(论文截图)

香港中文大学蓝辉耀教授、暨南大学吴建国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余学清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暨南大学香江学者王文标博士和南方医科大学陈俊哲博士为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吴建国团队围绕新冠病毒感染的致病机制开展了一系列的深入研究,包括:揭示了新冠病毒感染诱导细胞因子风暴的机制,证实HIF-1α在新冠病毒感染诱导过度炎症反应和细胞损伤中的关键功能,提出靶向HIF-1α的抑制剂是防治新冠肺炎的潜在药物(Tian et al.,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2021);发现NLRP3炎症小体在新冠病毒感染导致过度炎症反应和肺损伤中的重要作用,提出新冠病毒N蛋白激活NLRP3炎症小体可能是病毒感染导致急性肺炎和肺损伤的关键因素(Pan et al., Nat Commun 2021)。先后发表与新冠病毒研究相关的论文16篇。

文章链接:http://doi.org/10.1002/advs.202103248

(病原微生物研究院)

责编:李伟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