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3年游泳比赛 五洲四海学子共展青春风采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10月19日下午,“一流大学,卓越体育”2023年暨南大学游泳比赛在石牌校区游泳池拉开帷幕。活动由暨南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教务处、体育学院、体育部承办,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协办。

本次比赛面向三地五校的五洲四海本科生开展,分设男子和女子50米(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男子和女子100米(仰泳、蛙泳、自由泳)、男子4*50米自由泳接力、男女4*50米混合泳接力等多个项目。

 

(部分项目颁奖仪式)

经过激烈角逐,口腔医学院以总分95分获得团体第一名。来自四海书院的李语涵斩获女子50米自由泳和女子50米蝶泳两项第一,来自口腔医学院的姜仁东斩获男子50米蝶泳和男子100米自由泳两项第一。获得男、女子50米仰泳、蛙泳第一名的分别是口腔医学院的梁富强、国际学院的雷子桐、化学与材料学院的郑钧昊、经济学院的蔡晓雯,获得男、女子100米仰泳、蛙泳第一名的分别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郑祖龙、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的黄玮,外国语学院的叶天朗、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曾滢,获得男子5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自由泳第一名的分别是四海书院的林力行、法学院的云乐怡。男子4*50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女4*5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的第一名均为四海书院。

(比赛精彩瞬间)

千锤百炼,在游泳中塑造自我

获得男子50米仰泳第一名的2022级口腔医学专业梁富强,同时参加了多项比赛。从泳池中上来时,他还喘着粗气,神情专注地反思着自己刚才的表现。“最后15米抽筋了,”在对手们向前游而自己被牵绊住时,他感到挫败和可惜。但是,他不以此作为放弃的借口,全凭“为什么别人可以做到而自己做不到”,激励自己奋力游完了全程。他认为,运动员们身上的每一份经历,都在磨练着更加坚毅的品格,塑造着更加完善的自我。

2023级经济专业学生施少鑫刚开始接触有较高技术难度的入水动作时,“如果进水的角度不对,身体会被水打到,感觉很痛。”经过对这一细节的反复打磨,才能做到熟练入水。获得女子50米仰泳比赛第二名的20级口腔医学专业黄懿忻也提到,基本功对于游泳学习很重要,需要慢慢地训练积累,耐下心来才能接近目标。

(黄懿忻同学接受采访)

青春热爱,交融于一方泳池

许多运动员认为:尽管过程中有诸多困难,练习游泳也是他们青春中不可或缺的经历。来自23级商务英语专业的杜婧依选手对于游泳的热爱来源于练习给她带来的自信:“游泳与我因力量而相互联结:练好游泳需要力量,它也给我带来了力量。”

施少鑫选手在小的时候经常在放假期间和同学结伴练习游泳,寒假冬泳的经历让自己彻底爱上了游泳。从童年最单纯质朴的对水中凉爽、自由感觉的喜爱,到一步步走向系统练习,其中不管是有所收获的正向反馈,还是一个个亟待克服的阻碍,抑或是迷茫徘徊时的无所适从,在他看来,都成为了令自己自豪的经历和值得珍惜的感受。随着年龄增长,面临有限的时间精力和学业压力的加重,不得不进行相应的权衡,暂停了练习。“但是内心对游泳的热爱没有熄灭,参加这次比赛也是想要抓住机会,重新拾起爱好。”

相知相伴,游泳道路上蕴藏着真情

虽说比赛和练习的过程是孤独的,但接触游泳的道路上运动员们也会结识到志同道合的好友。他们认为:大家都有着一部分相似的经历,也怀揣着相似的热忱,正是基于此,他们相互理解、相互鼓励、惺惺相惜。

2022级中医学专业的李林威同学打趣道:“喝饱了,有点累,这是游泳给我的感受。”除了用幽默化解辛苦,他也在采访中袒露出真挚的一面:“想对自己说:‘不用着急,好好游。’想对队友说:‘加油,做好自己。’”

2022级国际贸易专业学生Monty来自南美洲,他用不太熟练的中文表达了自己对游泳比赛输赢和比赛友谊的看法:“这次比赛,如果我没有赢也没关系,因为我已经每天都有在训练了,对自己帮助很大。参加比赛也可以认识很多的朋友,是一件很好的事。”

(Monty同学接受采访)

文:新闻社 宿旸 何雪玲

图:新闻社 吴恺珩 富家珏

责编:苏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