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特力:在华学习贸易经验 在中哈幸福路上创造未来

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园里,来自暨南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特力在学校的主会议厅参观。2013年9月7日,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在这里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从此生根发芽,开出“友谊之花”。而这个倡议,也极大改变了特力的生活。

来华学习贸易 与“一带一路”共成长

2013年,17岁的特力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也得到了公派留学的名额。来中国的第一站是华中师范大学,他在这里进行了一年的中文学习,后在兰州大学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在这几年间,特力已经开始尝试进行一些商业活动。第一次尝试是刚到中国期间,他通过调研在中国市场购置了一大批手机壳运往哈萨克斯坦销售。虽然收益不高,但他已经从中看到了两国间贸易的无限可能,为之后的创业路奠定了基础。后特力也尝试过进行汽车等贸易,给他积攒了不少经验。

2018年,特力毕业回国。凭借优秀的中文能力,他应聘到中国银行哈萨克斯坦分行,成为一名在职员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少中国企业入驻哈萨克斯坦。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等大中城市街头,中国品牌电器、手机、汽车等广告随处可见,中国产品广受哈萨克斯坦民众欢迎。

工作期间,特力有幸参与了中哈两国贸易发展相关会议。2018年11月,特力作为代表参加了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举办的在哈企业代表会议,该会议为各中国企业提供支持与帮助。随后,特力又作为代表参与了哈萨克斯坦发展相关会议,参与探讨哈萨克斯坦发展的各方面问题。

这几次会议给特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了解到中哈贸易之间的无限可能与光明前景,这给他以信心。随后,特力决定再次到中国进修。2021年,特力辞去工作,选择来到暨南大学国际商务专业深造。

学习中国电商经验 进行中哈贸易

2023年,经过一年的线上学习后,特力终于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行走在广州这座现代化的都市里,他的心情很愉悦,“全世界做贸易的人都知道广州,这是贸易的天堂。”特力满怀憧憬地在暨大开启他的崭新人生。

读书期间,特力联系在哈朋友,一起进行相关的市场调研。不久后,他决定在网上店铺销售货物。来中国以前,特力并不熟悉线上购物的方式;来中国以后,他见识到了线上支付的魅力,淘宝、1688成为他经常光顾的购物网站。“当时已经了解电商的客户比线下的人数多很多。”特力决定学习中国商家线上经营的经验,打造自己的线上店铺。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中哈货物贸易总额达3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6%。目前,特力的商铺成立已有一年半,销售种类也在持续增多。他坚持从广州进货运到本国售卖,与一位朋友合伙经营,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店铺在2022年的被下单次数超4万。

特力创业的成果,不仅是个人努力的结果,更是“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哈两国贸易往来的鲜活呈现。通过“一带一路”,有越来越多像特力一样的哈萨克斯坦人民看到了历史机遇,希望通过服务中哈两国的合作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策划:杜明灿

文:学生记者 廖璜

视频剪辑:陈艺铭 采访:廖璜

海报:萧莉蓁

责编:杜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