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白鹿:从暨南出发认识中国 做中乌文化交流的桥梁

2023年3月25日,亚洲青年领袖论坛会在广州市南沙区举办,来自亚洲多个国家的上千名青年嘉宾,齐聚南沙,共商增强青年合作,凝聚共同价值,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

来自暨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留学生白鹿作为代表进行发言,“通过‘一带一路’,中国正帮助我的祖国乌兹别克斯坦建设成一个更加美好的国家。”

(白鹿在亚洲青年领袖论坛会进行发言)

爱上古老中国的文化魅力 她愿成为中乌交流的桥梁

2022年9月14日,“上合之窗”活动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办地撒马尔罕举办,展现上合各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峰会。当时正在暨大就读的大二学生白鹿以翻译的身份出现在活动现场。

(白鹿参加“上合之窗”活动接受央视采访)

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民众,白鹿身穿中国旗袍,在展板前介绍中国的习俗文化。说起熊猫,白鹿学着大熊猫憨态可掬的样子摇摆逗得大家大笑,为了帮助大家了解熊猫的珍贵,她把熊猫在中国的地位类比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宝吉祥鸟,深入浅出把中国国宝的形象勾勒出来。

白鹿能够成为活动的翻译,得益于在中国文化中心的学习。据中国文化中心官网介绍,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海外设立文化中心,迄今为止已在全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白鹿年幼时在中国文化中心的合影)

2014年,白鹿在一位老师的推荐下加入了文化中心的学习。在中心里,她学习了中国茶艺、中国舞蹈,中国书法,还有机会接触中国武术。在几年的学习中,她也爱上了茶艺,在13个步骤里,白鹿沉浸其中,在一提一收中感受来自古老中国的古典韵味。

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国文化中心不仅有像白鹿一样的本地学生,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如韩国、俄罗斯、英国等。白鹿回忆说:“在中心的那段时光特别开心,老师们都很友善有耐心,自己的中文口语水平进步很大,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通过在中心的学习,白鹿的汉语水平越来越高,最终从一名学生变成老师身边的助教,帮助老师授课,从自己的口中讲出流利的中国话,讲述生动的中国故事。

见证中国制造 感受中国速度 她学习汉语抓住人生机遇

白鹿的家附近有一块建筑工地。工地上可以看到很多中国的汉字,那些大型的机器设备,都贴上了“中国制造”的标签。场地上还有很多中国人的面孔,在这群中国工程师身边会有本地的翻译人员,当地的工人通过翻译员的翻译开展工作。

白鹿的母亲在买菜回家的路上,她与许多人一样会经过这片工地,看到“中国制造”的几个大字横挂在高楼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出现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工业建设区。

2016年,“一带一路”项目——由中国建设的中乌铁路项目卡姆奇克隧道开通,极大便利了当地人民的出行。卡姆奇克隧道全长19.2公里,开挖总长度47公里,是中亚地区最长的隧道,建设过程中中国工程师克服重重困难,让天堑变通途。

白鹿的爷爷就在开通当年乘坐了这列列车出行。回家后,她的爷爷赞叹道“这列列车实在太棒了,原来出行要2小时现在只要40分钟,它不仅速度快,而且车厢整洁又舒适,中国工程师们真厉害!”

(白鹿近距离欣赏中国结)

白鹿从小学起就接受汉语的学习。她曾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第59中学学习中文。该校自1957年起开设汉语课,是中亚地区最早开设汉语课的中学,被称为中亚地区汉语摇篮,为促进两国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白鹿的第一位老师通过中国动画片和图片,培养了她对中国文化的兴趣。

母亲也是她学习汉语的重要推动力。母亲要求白鹿每天早上起床在纸上写10个汉字,贴在家里显眼的地方进行背诵;在白鹿因为畏难不愿学习时更是积极鼓励她。长大后的白鹿懂得母亲的苦心,她知道母亲希望自己可以学会一门语言,然后走出去,不要被困在家里。一个个落地的中国制造正向这个国家的人们展现着一个现代化的中国,那里也契合了许多乌兹别克斯坦家长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

在乌兹别克斯坦,除了中国文化中心与孔子学院,还有各式各样的中文学习组织,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选择把中文当作自己的第二语言。这也是乌兹别克斯坦目前的一个趋势,市场上需要愈来愈多的中文翻译。掌握中文,成了就业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白鹿身边的朋友也在学习中文,高中毕业后,他们申请到中国的大学留学,甚至有人被拒多次也不愿放弃,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来到中国,提高汉语水平,走进古老与现代并存的国度,将中国文化和中国经验带回国。

踏上中国留学之旅 她想成为汉语老师 把中国经验带回家

2017年,白鹿报名参加了“快乐中国行”的活动。她和一行留学生来到中国北京,充分感受中国首都的魅力。她爬长城一览北京城、到紫荆城体验中国建筑之美、骑共享单车探索现代化的都市……

(2017年白鹿参加“快乐中国行”活动)

过去只能在母亲手机里看到中国,这一次终于踏上了中国的土地。白鹿被中国古老的文明所震撼,也惊叹于其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当时,乌兹别克斯坦还没有发展共享经济,共享单车的便利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国后,来中国留学的想法在她心中扎根。

3年后,白鹿正式申请到中国留学,最终被暨南大学录取。2023年,白鹿踏上了来中国留学之旅。终于如愿来到暨南大学后,白鹿心中感慨万千。她学习中文的梦想终于有了更厚实的土壤。

在中国的生活也时常让白鹿感到惊喜。她说,在乌兹别克斯坦,线上交易会比线下交易贵很多,快递速度也很慢。但是在中国,网上购物平台数不胜数,今天下单明天到货的速度让人惊叹。除此之外,现代化的地铁系统、便捷的共享经济和手机支付等都让白鹿大开眼界。置身在一个现代化的中国,她感受着中国发展、中国速度、中国质量。

白鹿想把中国的经验带回国,让乌兹别克斯坦的人民也可以体验这样的舒适与便利。

(白鹿在志愿服务活动上发言)

未来,白鹿想回到自己的国家,成为一名汉语老师,用自己的语言和亲身经历讲述中国的文化和发展。目前,白鹿正积累着经验,她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希望从暨南出发,认识一个更加立体多元的中国!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策划:杜明灿

文:学生记者 廖璜

视频剪辑:陈艺铭 拍摄:廖璜

海报:萧莉蓁

责编:杜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