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校长报告会

    12月3日上午,暨南园阳光明媚,生机盎然。由教育部组织的暨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正式启动,校长报告会在曾宪梓科学馆二楼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
    评估工作专家组组长刘中树教授、副组长文历阳教授,专家组成员许晓鸣教授、白解红教授、魏捷教授、廉振民教授、杜林教授、李良荣教授、曹顺庆教授、吕刚教授、杨胜刚教授、凌云教授、周川教授,专家组秘书鄢北军、陈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宣司司长刘辉,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副厅长魏中林,国务院侨办文宣司高教处处长李民,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胡振敏及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杨军,我校领导胡军、蒋述卓、贾益民、陆大祥、纪宗安、王华、叶勤、周天鸿、刘洁生等领导出席大会。学校主要部处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300多人参加大会。报告会分两个阶段进行,校长胡军教授主持第一阶段会议,专家组组长刘中树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校党委书记蒋述卓致欢迎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莅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既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全面考查,也是对我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检验,更是我们向各位评估专家学习请教的难得机会。专家组的考察指导,必将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乃至学校的总体发展,引进新思考,注入新思想,启发新思路,从而帮助我们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工作。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赵阳副主任代表主管部门向专家组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国务院侨办一直高度重视暨南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牢牢把握学校的办学宗旨,切实加大投入,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本次评估,不仅是教育部对暨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国务院侨办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希望学校抓住本次评估的机遇,向各位专家虚心请教,认真落实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刘凤泰主任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讲话。他说,暨南大学在10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逐步构建了“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近年来,暨南大学抓住教学评估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大建设和改革的力度,使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朝气蓬勃的喜人景象。他表示,教育部开展的教学评估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校、利师生的大好事,希望暨南大学积极配合专家组的评估活动,发扬成绩,弥补不足,进一步加大建设和改革的力度,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罗伟其厅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教育部及各位专家关心广东高等教育发展、支持暨南大学建设表示感谢。他说,暨南大学是一所有着优良传统、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老校、名校。近年来,学校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中心,培养创新型人才,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汇聚英才,集聚资源,打造精品,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显著提高,尤其是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希望评估专家帮助暨南大学总结多年来的办学实践,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明确办学理念和工作思路,希望学校以这次评估为契机,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学校整体实力和办学水平,促使学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评估专家组组长刘中树教授主持报告会。他说,从今天开始,专家组将通过听取汇报、考察走访、随堂听课、召开座谈会、抽查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等方式,对暨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全面评估。
    胡军校长以“宏教泽  系侨情  百年侨校作育五洲英才”为题,从学校概况、办学指导思想、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成效、特色项目、不足与努力方向等五个方面,全面、扼要地汇报了暨南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他说,暨南大学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牢固确立教学中心地位,并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充分发挥科研优势、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监控、构建国际化育人环境等多个方面,推进教学改革,优化本科教学资源,切实提升了本科教学水平,显著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逐步构建了面向港澳台侨学生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现已成为我国大陆最大的港澳台侨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报告会结束后,专家组和与会人员观看了反映学校办学成果的专题片《百年暨南》。专题片直观、形象地反映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成就以及百年名校厚重的文化底蕴。
相关照片:

    

             

             

 

 

 

(评建新闻中心  陈文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