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受聘我校顾问、名誉教授

    12月5日下午,正值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莅校受聘为我校顾问、名誉教授。李教授充分展现了“诗人外交家”的风范与魅力,为我校师生们阐述国际局势与外交历程,纵横捭阖,声情并茂,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广东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春燕、北京大学教授戴行钺、外交部参赞戴兵,我校领导胡军、蒋述卓、贾益民、陆大祥、纪宗安、王华、叶勤、周天鸿、刘洁生及师生500多人参加了敦聘仪式。
    仪式由校党委书记蒋述卓主持。蒋书记代表学校宣读暨南大学聘任决定,并介绍了李肇星同志的简历。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胡军校长向李肇星同志颁发了暨南大学顾问、名誉教授聘书,赠送了暨南大学校徽。学生代表敬献鲜花,李教授特意让学生留下自己的名字。老部长如此平易近人,赢得了同学们更加热烈的掌声。
    随后,胡军校长致辞。胡校长说,李肇星受聘为我校顾问、名誉教授,这是暨南大学全体师生的心愿,也是暨南大学的光荣!他同时回顾了我校在上世纪20年代设立外文系、1927年成立南洋文化事业部以及培养了前外长吴学谦的历史,阐述了我校的办学使命和发展战略。胡校长表示,暨南大学的发展,得到了外交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李肇星同志日后能给予学校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学校将大力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争取早日建成特色鲜明、海内外知名的研究型大学。
    刚刚受聘的李肇星教授,在短短的40分钟内,为广大的师生上了一堂集国际形势与政治、爱国主义教育、人生体验与回顾、诗词鉴赏为一体的课程,让大家浸润其中。


    李教授寄语暨南学子,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至少和马克思发表“这是一个需要天才并产生了天才的时代”时所指的时代同样伟大、甚至更加伟大,更加呼唤天才的产生,并相信天才会在年轻一代的学子中出现。他说,我来暨南大学最想说的是:“让我们共同努力,为祖国学习工作,永远爱我们的祖国!”


    敦聘仪式前,李肇星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并题词留念:祖国永恒,人民至上!与暨南大学校友共勉。
                           文/ 新闻中心  陈文举                 摄影/刘斌
链接:李肇星简历
    李肇星,1940年10月生,山东省人。1964年毕业后进入外交部工作,历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司长,外交部发言人,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外交部副部长,中国驻美国大使。2003年至2007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任外交部长,是十六届中央委员。
    现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有“诗人外交家”之称,主要作品有《肇星诗百首》、《李肇星诗选》、《黑色是美丽的》等。
    现受聘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外交学院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名誉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