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教育部专家组考察意见反馈会隆重举行

    12月7日上午,教育部专家组在我校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召开了暨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意见反馈大会,这标志着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圆满结束。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组长刘中树教授、副组长文历阳教授及专家组成员许晓鸣教授、白解红教授、魏捷教授、廉振民教授、杜林教授、李良荣教授、曹顺庆教授、吕刚教授、凌云教授、周川教授,专家组秘书鄢北军、陈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文宣司司长刘辉,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国务院侨办文宣司华文教育处处长邱立国,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胡振敏,省教育厅评估中心主任杨军,我校领导胡军、蒋述卓、陆大祥、纪宗安、王华、叶勤、周天鸿、刘洁生等出席大会。学校老领导、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约400人参加大会。大会由专家组副组长文历阳教授主持。
    12月3--7日,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在连续5天的紧张工作中,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学校自评报告和相关材料,听取了胡军校长代表学校作的工作汇报,观看了评估电视专题片,参观了校史馆和本科教学成果展,考察了学校图书馆、教学大楼、食堂、学生公寓、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实验中心、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医学模拟中心,走访了全校20个学院、教学单位和15个职能部门,召开了8场专题座谈会,对107名学生进行了四场基本理论和技能测验,听课51门,抽查39个专业的1500余份试卷和790份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顺利完成了各项评估任务。
    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形成了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考察意见。专家组组长刘中树教授宣读了专家组对暨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反馈意见。意见指出,暨南大学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学府,开创了我国华侨高等教育的先河,目前是内地最大的港澳台侨人才培养基地。建校百年来,始终肩负“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宗旨,恪守“忠信笃敬”的校训,与国家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为世界123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20多万人才,为弘扬中华文化,凝聚侨心,开启侨智,汇聚侨力,为祖国统一大业、港澳台地区的繁荣稳定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意见对我校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以及办学特色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意见指出,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明确,定位准确,教学中心地位突出;师资结构合理,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科研促进教学成效显著;大力加强教学基本设施和教学经费的投入力度,办学条件优良;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成效明显,学生培养质量高;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健全,教学管理改革成效明显;重视教风、学风建设,成效显著。意见还建议我校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多校区的资源整合与管理一体化,并建议国务院侨办、广东省政府加大对暨南大学的政策扶持与支持力度。
    赵阳副主任代表国务院侨办李海峰主任、国务院侨办党组对连日来不辞辛苦、夜以继日为评估工作付出劳动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向认真投入评估的全校教职员工表示慰问。他指出,对于学校来说,本科评估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和教育的过程,专家对学校的评估虽然已经结束,但本科评建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要长抓不懈,积极深入地向前推进,要使学生成为评建的最大受益者。赵副主任还表示,国务院侨办将进一步加大对学校政策、资源的支持力度,重点解决学校未来发展所需的新校区的用地和办学经费问题,继续做好学校坚强的后盾。
    魏中林副厅长代表省政府宋海副省长、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的反馈意见准确到位、高屋建瓴,既说明了暨南大学的整体素质优良,又有针对性地开出了“诊疗处方”,对暨南大学深化改革、加强建设和提高办学水平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希望暨南大学根据专家组的考察评估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制定科学、全面的整改方案,在巩固前一段评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确立本科教学工作的新起点和新目标,续写本科教学工作新篇章,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胡军校长代表学校4万余名师生员工向专家组一周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对国务院侨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领导对学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表示,通过评估,我们既全面总结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检阅了来之不易的办学成就,也认识到了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这对学校今后的办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接下来,我校将认真学习、领会和整理专家组、国务院侨办和省教育厅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的整改方案,加强整改,将专家组的意见落到实处,使我校本科教学水平迈上新的台阶。胡校长表示,建设好、发展好暨南大学,是各位专家、各级领导的殷切希望,也是全体暨南人的共同追求。他号召全校师生以迎评创优为契机和新起点,为早日实现建设特色鲜明、海内外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在反馈大会召开前,专家组还在办公楼1111室向我校领导和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及部分部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各位专家的具体意见与建议,专家们希望学校着力抓好重点专业的建设,加强新专业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教育管理制度的落实等。在圆满完成对我校的评估任务后,专家组成员于7日下午陆续离校。
                         (评建新闻中心 彭梅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