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第186期暨中国国际纪录片节大师专题讲座:如何向世界观众讲述中国故事(张侨勇 加拿大导演、制片人、扬恩•亚瑟 法国导演、制片人)

如何向世界观众讲述中国故事

讲题1何种纪录片叙事手法更可吸引西方观众

主讲:张侨勇(加拿大导演、制片人)

简介:

张侨勇是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一位电影制片人。他在Montreal's Concordia University蒙特利尔协和大学取得电影制作的学位,并在New York's Neighborhood Playhouse(纽约街区大剧院)学习。他的第一部纪录片《生之土地》(Earth To Mouth),由加拿大国家电影局制作,在对粮食生产和移民劳工问题思考的精细刻画上赢得了赞誉。在他的第一部长篇纪录片《沿江而上》中,他展现了一种非凡的电影叙事感,在这部纪录片中,富有争议的三峡大坝工程为当代中国的细腻的生活叙述提供了不安定的故事背景。此片获得第45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纪录片《千锤百炼》讲述了四川会理一个拳击教练和他的两个年轻徒弟寻找拳击梦想,希望通过拳击改变命运的故事。在银幕上观赏此片,没有纪录片通常的沉闷之感精致的构图、利落的节奏和精彩的叙述,可以和故事片媲美。由法国音乐家Olivier Alary编曲的电子配乐,为故事的背景会理,典型的中国城乡糅合进了一种奇异的国际化元素。此片同样获得了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对于如何讲述中国故事,张侨勇认为因为他是华裔,一半西方一半中国,容易用旁观者的角度来看事情。所以他的纪录片也流露出了中西融合的气质。

讲题2纪录片《人类》赏析

主讲:扬恩·亚瑟(法国导演、制片人)

简介:

    Yann Arthus-Bertrand(扬恩·亚瑟-贝特朗),法国著名的航空旅游风光摄影师,1946年出生在法国,是一名自然保护组织者。

扬恩建立美好星球基金会(the Goodplanet Foundation)的目的是提升公众对环保事业的关注度、推行碳抵消计划和与地区非政府组织共同抵制森林开伐。2011年,扬恩为英国执导的两部电影:《森林》(Forest),2011年国际森林年的正式电影,与《沙漠化》(Desertification)。两部电影均于联合国大会期间放映。2012年,扬恩开始拍摄他个人下一部纪录片《人类》(Human)。与《家园》(Home)和《70亿他人》(7 Billion Others)项目,电影《人类》是由来自超过45个国家的不同人的采访、在全球各地精心拍摄收集的高空图像组成。电影的拍摄自20126以来就在全世界各处风景名胜开展。

20137月,扬恩 亚瑟-贝特朗在巴黎开办了他的摄影工作室。这里友好开放,每个人都可以前来观察他工作的方式,来更好地理解他每一张摄影组品背后所发生的故事、来与他的团队相遇。扬恩亚瑟-贝特朗的作品呈现出他唤醒集体责任心与良心的承诺。

主办:党委宣传部  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

时间:1210(周二)晚7:30

地点: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

更多信息请关注忠信笃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