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第187期:从寓言看庄子的人生境界(陈怡 东南大学二级教授)

从寓言看庄子的人生境界

 

主讲:陈怡(东南大学二级教授)

时间:1216(周一)晚7:30

地点: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

主办:党委宣传部  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

 

嘉宾简介:

陈怡,东南大学二级教授。湖北武汉人,19458月生于重庆。1967年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发配电专业本科毕业,1968-1979年任青海省电力建设公司技术员,1982年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动力系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987年赴美密苏里-罗拉大学做访问学者。历任东南大学电气系副主任、教务处处长、高教所所长。2002-2010年任《中国大学教学》主编。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电力系统分析》、《电气电子学科基础教程》、《东南大学文化读本》、《老子论语今读》、《庄子内篇精读》等。现致力于文化素质教育,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研究与宣传,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审计学院、澳门科技大学等校开设《庄子》、《老子》、《论语》等课程。

讲座内容推介:

著名美学家叶朗教授在《题特种邮票庄子》中写到:闻一多说,庄子的思想和著作,乃是眺望故乡,是客中思家的哀呼,是一种神圣的客愁。所以《庄子》是哲学,因为凡大哲学家都寻求人类的精神家园;《庄子》是诗,因为思念故乡是诗的情趣;《庄子》又是美,因为如康德所说,凡最高的美都使人惆怅,忽忽若有所失,如羁旅之思念家乡。相信庄子的人生境界定能为你带来人生启思。

 

更多信息请关注忠信笃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