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第193期:感情记忆中的中日关系(孙歌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主讲:孙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时间:42(周三)晚7:30

地点: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

主办:党委宣传部  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

嘉宾简介:

孙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兼教授。东京都立大学法学部政治学博士,专业为日本政治思想史、东亚比较文化研究。已经出版中文(简体、繁体)、日文、韩文学术著作多部,发表大量论文与评论、随笔;其中有若干论文被翻译为英文。代表作为《竹内好的悖论》、《主体弥散的空间》、《我们为什么要谈东亚》等,上述著作均有日文版与韩文版。

    从事政治思想史研究以来,历任日本东京大学、实践女子大学、成蹊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台湾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京都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延世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客座教授;此外多次应邀出访日本、韩国、美国、荷兰、德国、印度等国参加学术会议或进行讲演。

    在九十年代末期曾经与日本著名中国学家沟口雄三先生一起主导大型中日知识分子对话活动“中日知识共同体”,历时六年,在中国与日本社会乃至韩国社会均引发一定的反响和讨论。担任跨文化思想刊物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和「Traces」编辑委员。

 

下期预告

主题:哲学与人生;主讲:周国平(哲学家、作家);时间:410(周四)下午3:00;地点:大礼堂。

 

更多信息请关注忠信笃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