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测中心系列学术讲座——第三期

 

    我中心邀请到北京语言大学著名教授王建勤先生来院讲学,欢迎大家参加。讲学时间、地点、场次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场:华裔传承语学习者跨文化认同研究

        时间:2014.04.19(星期六)上午9:30-11:30

        地点:办公楼309

        主持人:   宜(教授)

    第二场:语言知识类型与语言测试接口问题研究。

        时间:2014.04.20(星期日)下午3:00-5:00

        地点:办公楼309

        主持人: 王汉卫(教授)

华文教育研究院/华文水平测试中心

2014.04.16

 

王建勤教授学术简历

 

王建勤,男,文学博士,教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方向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研究、对外汉语教学与教材研究、国家语言安全与战略研究。

学术兼职

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高级研究员;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客座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东师学者”教学名师、留学生教育学院特聘教授;天津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国际交流学院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科研项目

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汉语二语口语能力习得与高效率教学模式研究》(12AZD113,在研);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第二语言学习者汉语声调范畴习得模拟研究》(08BYY023,结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欧美留学生汉字习得研究》((99BYY014,结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全球文化竞争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推广策略研究》(06JJD740004,结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形势下国家语言文字发展战略研究》子课题负责人(10JZD0043,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期语言文字规范化问题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在研)。

学术著作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合著)《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合著);主编《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者语言系统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者习得过程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者与认知研究》等。

学术论文

发表第二语言系的研究,对外汉语教学与教材研究,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国家语言战略研究等学术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