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学术讲座

 

 
题目:Recent Advances in Enzymatic Lipid Modification(酶法脂质改性最新进展)
报告人: Uwe T. Bornscheuer教授, 德国 Greifswald大学
主持人:汪勇研究员
时间:2014618日(星期三)上午930
地点:第二理工楼507
 
报告简介:报告将介绍通过蛋白质工程获得特定的酶,然后用酶去除氢化油中反式脂肪酸以及定性清除油脂中的有害物质,如3-氯丙醇等。
 
Uwe T. Bornscheuer教授简介:
 
Uwe T. Bornscheuer教授,德国Greifswald(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生物技术与酶催化系主任主要致力于酶工程和油脂化学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在酶工程和油脂化学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获得多项国际大奖。Bornscheuer教授的研究团队主要研究合理设计和定向进化等蛋白质工程技术设计和改造工业酶,并应用酶催化合成手性有机化合物及改造制备功能油脂。
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1篇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上,在国际顶级杂志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论文23篇。获得发明专利30多项,是European Journal of Lipid Science and Technology杂志主编,ChemCatChem杂志编辑委员会主席。撰写出版了4本酶学专著:Protein Engineering HandbookBiocatalysts and Enzyme TechnologyEnzymes in Lipid Modification Hydrolases in Organic Synthesis等。
 
Uwe T. Bornscheuer教授获得的国际奖项包括:
² Normann Medal (DGF, Germany) 2014
² Chevreul Medal (SFEL, France) 2012
² Biocat2008 Award, 2008
Fellowships from the Japanese 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Science (1993, 2010)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