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大气环境安全与污染控制研究所学术报告会

报告人:邵敏教授

题目:关注PM2.5,也要关注VOCs

主持人:王伯光教授

时间:201475日(星期六)上午9:30-1130

地点:大气楼二楼201会议室

内容简介:当前,灰霾是公众关注的环境热点问题,但对于研究者而言,VOCs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也同等重要。VOCs不仅是光化学烟雾的重要前体物,还可以通过生成SOAPM2.5造成贡献,形成其中最可能具备毒性和致畸性的组分。此外,一部分VOCs本身具有毒性和恶臭,是城市污染和室内污染的主要来源。因此,对VOCs的研究和控制应引起更广泛的关注。

 

邵敏教授介绍:

邵敏,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19974月-19989月在德国于里希研究中心任访问学者,200449月在美国国家大气海洋署(NOAA)高层大气实验室任客座科学家。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担任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环境监测主题专家。目前担任联合国环境署(UNEP)臭氧损耗环境影响评估科学委员会(EEAP)委员、共同主席,Inter. J. Environmental Anlytical Chemistry编委和3个国内核心期刊的编委,是十一五国家863重大项目“重点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控制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的总体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现场机制与防治技术方面的研究,近5年承担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近20项,在大气有机物研究方面发表论文150余篇, 2008年获国家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排名第2) 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4) 和国家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排名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