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全国新闻传播专业研究生

中国华南地区新闻传播精英人才的摇篮——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1946年于上海创立,1960年广州复建,历经70年,春风化雨,桃李满天下。

乘改革开放前沿之地利,得益于来自国家教育部、国务院侨办、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平台不断发展,现有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网络与新媒体、国际新闻(全英文授课)6个本科专业,建有一级学科科学学位硕士点、2 专业学位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 视频公开课、广东省研究生创新培养示范基地、广东省省级协同育人中心、广东省珠江学者讲席、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为广东省部校共建单位,与国内外高校和媒体建立了广泛的协作关系。为促进国内各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暨南大学将于2016123日举办广东新闻传播研究生学术论坛。

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坛宗旨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探讨和研究氛围,搭建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暨南大学将举办广东新闻传播研究生学术论坛,通过问题探讨与学术交流使研究生们了解学科前沿动态、丰富自身理论知识,进而树立学术意识,激发学术钻研的热情,旨在进一步提高学术创新的意识与能力。

二、会议组织  

1、主办方:暨南大学

2、承办方:暨南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舆情观察》

三、论坛主题

多屏时代下的媒体融合与创新研究

主题阐释: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伊契尔·索勒·普尔(Ithiel De SolaPool)最先提出了媒体融合(媒介融合)的概念。1983 年,他在其著作《自由的科技》(Technologies of Freedom)提出了传播形态融合The Convergence of Modes),用以指各种媒介呈现出多功能一体化的趋势;他还指出,这是一种正在模糊媒介间界线的过程,甚至涉及点对点通信和大众传播。

当前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与电视机、投影仪等大屏幕无线连接,移动视频、网络视频、电视视频、车载视频、户外视频、楼宇视频等大大小小的屏幕组合成视频矩阵,越来越多的移动终端渗入到受众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我们不得不承认多屏时代已被激活。美国新闻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发布的《移动互联网的未来》报告(2013)称:人们现在处于手机、电脑、平板、电视的四屏世界,不久可能会进入包含谷歌眼镜等的五屏、六屏世界。

在这个多屏时代,媒介融合是否会遇到新的契机?多屏时代下媒介融合又会有哪些新的突破创新?作为当前的研究的热点,探讨多屏时代的媒介融合不仅是为了学术上的百家争鸣,更是为了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指导当前的实践,这对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也具有巨大的发展意义。生活在多屏时代的莘莘学子们,何不畅所欲言为新闻传播业的繁荣贡献一份力量?

主要主题:

1.公共传播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可涉及组织、危机传播、健康传播、环境传播等领域)

2.数据新闻生产与传播研究

3.数字营销传播研究

4.电视与新兴媒体的融合与发展研究

5.青年亚文化传播研究

6.高校社会思潮传播研究

7.大数据时代社会舆情的传播机制研究

四、论坛形式

1、主题报告会

2、专题报告会

3、专题研讨会

五、征集时间

全文提交截止时间:20161120日。

六、投稿方式

联系邮箱jnusjc@163.com

邮件主题注明:学校+论坛+作者+论文题目+手机号码。

联系电话:
办公室 020-85226136
陈同学13268063309
朱同学18311163700
冯同学13229438772
蔡同学13620419757

六、征稿范围及格式

1 与学术论坛主题相关领域的学术论文即可参与投稿,不一定局限于会议主题。作品须未在任何学术刊物、会议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

2、论文作者为全国各高等院校、党校及科研院所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论文可以为独立完成者,也可为多名研究生合作完成,同一作者最多可提交2篇稿件。

3、论文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引文必须注明出处。每篇论文不少于5000字。摘要200—300字,关键词3-5个。

4、论文格式以《新闻与传播研究》规范为准

七、会议时间和地点  

1、会议时间:2016123日全天

2、会议地点:暨南大学

八、专家评审

120161120日后,论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论文。

220161123日,论坛组委会将以电话、电子邮件方式向论文入选者发出正式会议通知。

九、奖励说明

1、论坛组委会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提供相应证书、奖品。

2、本次论文将择取优秀作品,汇编成论坛论文集。

十、费用说明

本次论坛将不收取参会者任何费用。举办方为异地参会者报销来回火车硬座车票,参会者的食宿需自理。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6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