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苏国辉院士获发明家最高荣誉——发明家院士

  我校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香港大学何冯月燕基金教授(神经科学)苏国辉院士获美国国家发明家协会任命为发明家院士。发明家院士乃颁授予发明家的高级荣誉,以肯定他们的发明对提升人类生活质素、促进经济发展及社会福祉的贡献。

  苏国辉表示:“我对于获选为发明家院士感到非常荣幸,希望这次获选可以鼓励更多科研人员钻研发明及从事转化研究。我亦希望借此机会感谢研究团队多年来的努力,获选为发明家院士是属于我整个研究团队的荣誉”。

  获任命的院士共168位,至此美国国家发明家协会的院士总数则增至582位。这些院士来自超过190间著名大学、政府及非牟利研究院。获选为美国国家发明家协会的发明家院士由同行专家提名,而且都曾获得美国专利,他们在发明的各方面(如专利、创新发明及科技、社会影响及支持及提倡创新等)均有杰出的表现及贡献。2015年获选的院士共拥有超过5,300项美国专利,美国国家发明家协会院士所持有的专利累计多达20,000项。美国国家发明家协会院士发明新产品、创立公司、培养学术界的发明文化,对社会经济贡献良多。

  美国国家发明家协会院士将于2016年4月15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美国专利商标局举行的第五届美国国家发明家协会年度会议中就任。

  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11月,前身为2008年10月成立的暨南大学-香港大学脑功能与健康联合实验室,是教育部“中枢神经再生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广东省“脑功能与疾病医学重点实验室”以及粤港澳组织再生与修复协同创新中心的依托单位,现拥有神经生物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围绕“中枢神经再生与修复”,研究院形成了神经生长微环境的调控机制、视觉损伤与修复、脊髓损伤与修复、脑缺血的机制与干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机制与干预等具有学科特色的研究方向,形成了从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和产品转化一体化的链条。

  【苏国辉】

  苏国辉是视神经再生领域的先驱之一,也是神经保护(neuroprotection)和再生(neuroregeneration)方面的国际著名科学家,现为中国脊髓损伤研究协作组董事会的联席主席及香港脊髓损伤基金会的董事。苏国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国脊髓损伤康复事业贡献奖、瑞克-汉森非凡成就奖及Everfront奖,并发表论文300余篇、70篇综述文章及出版两本着作。他除了担任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期刊的主编,亦是Cell Transplantation、Restorative Neurology and Neuroscience、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及中国神经科学杂志的编辑委员会成员,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

  苏国辉拥有4项美国专利、16项国际专利及3项中国专利,当中16项专利属止血及密封剂。苏国辉已准许医疗用品公司发行两项专利,这些发明跟止血有关,可以保护皮肤及伤口,免受污染,更可以进一步研发成保护流血组织的新产品,为介入医疗带来新转变。

  (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责编:李伟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