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振教授团队成果荣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近日,由我校大气环境安全与污染控制研究所周振教授团队自主设计、暨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的 “PM2.5在线源解析质谱监测系统”荣获2015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周振教授赴重庆出席了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的“2015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暨“MICONEX2015开幕式”,并领取奖项。

  该科学技术奖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授权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立,是仪器仪表学科和行业领域的最高科技奖励。本年度全国仅有4项成果获此奖励。

  周振教授(右三)出席颁奖仪式

  该成果在国家“863”计划、广东省科技计划等的支持下,系统地攻克了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核心技术难题,实现单颗粒气溶胶化学成分、粒径大小以及光散射系数的实时在线分析,创造性地发明了基于质谱技术的颗粒分类方法,实现了高性能质谱仪器“光机电算真空”整机集成、工程化及核心部件完全国产化。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商品化仪器先进水平,在我国首次实现批量生产的质谱产品的稳定性及可靠性全面达到应用要求,已应用于全国50多个城市的PM2.5源解析工作。

  (大气环境安全与污染控制研究所)

  责编:李伟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