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何庆瑜、李斌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和Oncogene发表肿瘤转移与微环境重要成果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何庆瑜教授和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张丽雯教授的合作研究在肿瘤转移取得突破性进展,在Nature Communications(1区,IF: 11.329)在线发表论文Cancer cell-secreted IGF2 instigates fibroblasts and bone marrow-derived vascular progenitor cells to promote cancer progression。生科院何庆瑜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李斌副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博士生汪洋为第五作者。

肿瘤细胞和周围基质细胞之间的局部相互作用可以系统性地影响肿瘤的恶性发展。然而,目前对全身性调节及潜在的细胞和分子机制方面的了解十分有限。课题组首次证明:Id1过量表达诱导肿瘤细胞产生的IGF2以旁分泌方式,激活并刺激基质成纤维细胞产生VEGF。课题组发现经IGF2活化的成纤维细胞对肿瘤微环境中的多种细胞产生明显作用,驱动内皮细胞的血管生成和癌细胞侵袭。运用绿色荧光蛋白转基因小鼠骨髓移植模型,课题组发现Id1诱导产生的IGF2能够通过一系列分子调控机制,显著激活VEGFR1阳性的骨髓细胞并促进其在肿瘤和肿瘤转移灶区的富集。进一步实验表明,骨髓细胞中这个独特族群可以直接促进肿瘤生长和转移,而VEGFR1单克隆抗体的系统性给药可以抵消抑制肿瘤的恶性发展。我们这项研究揭示了肿瘤和微环境、机体宏观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全新信号通路和分子机制。

该研究得到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香港研究资助局的RGC研究基金、广东省研究团队项目和RayBiotech 2013 全球科研项目基金等的支持。

另外,该课题组关于微小RNA调控肿瘤干性和血管生成的研究成果于2017年3月发表在Oncogene(1区,IF: 7.932),论文题为“MicroRNA-377 suppresses initiation and progression of esophageal cancer by inhibiting CD133 and VEGF”。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4399

http://www.nature.com/onc/journal/vaop/ncurrent/abs/onc201729a.html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