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光子学研究院李宝军教授团队论文再次登上国际著名期刊封面

   近日,我校纳米光子学研究院李宝军教授团队在纳米操控光子学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他们利用光操控方法实现了对单个细菌的荧光标记和实时检测,研究成果于4月11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 Small,并被选为该期的 Inside Front Cover(内封面)论文。这是纳米光子学研究院自2016年12月在Nature集团出版的学术期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上发表光操控研究论文之后的又一重要进展,也是该院于2016年6月成立以来、在NanoscaleJournal of Biophotonics 上发表封面论文之后的第3篇国际学术期刊封面论文。至此,李宝军团队已有9篇论文被选为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封面或内封面。

致病细菌由于尺寸极其微小,且常常潜伏在黑暗的生物环境中,难以被及时和有效地检测,导致细菌感染疾病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严重的发病率和致死率。荧光标记手段为人们照亮了在黑暗中观察和检测微小细菌的视角,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和临床诊断。然而,国际上提出的荧光标记方法一般用于标记细菌群体,单个细菌所隐含的有用信号容易被淹没在杂乱的群体信号中。因此,精准地从细菌群体中标记特定的单个细菌,并实时检测其生物信号,一直是科学家追寻的目标。

    为此,李宝军团队提出了一种“协同捕获”的荧光标记方法,利用从锥形光纤尖端出射的聚焦光场,将两个120纳米的荧光颗粒稳定地捕获在单个大肠杆菌的两端,这时,荧光颗粒在近红外光的激发下,在黑暗的视野中发出绿色荧光,从而实现了对单个细菌的标记。标记后的单个细菌可以被精准地移出细菌群体,并能实时探测该细菌的光学信号。该研究成果在生物传感、医学诊断和单细胞分析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v13.14/issuetoc

(纳米光子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