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兰雨课题组在Cell Research发表造血干细胞发育重要成果

4月28日,我校基础医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李扬秋团队新引进的第三层次人才兰雨研究员和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科珠江学者讲座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研究员刘兵的合作研究在造血干细胞发育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团队在Cell Research(生物1区,IF=14.8)在线发表了题为“Clonal analysis reveals remarkable functional heterogeneity during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emergence”的研究成果。兰雨和刘兵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近年来国际上多个研究组逐步揭示成体造血干细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 HSC)的功能异质性,然而人们对胚胎最早产生的造血干细胞是否具有功能异质性仍然缺乏认识。本研究首先发现胚胎最早发生的造血干细胞仅包括髓系相对缺陷型(γ型)及淋系髓系平衡型(β型)两种类型,后者较前者具有更高的重建嵌合能力和更强的自我更新潜能。而缺乏成体造血干细胞的另外两种类型,即淋系相对缺陷型(α型)和髓系绝对缺陷型(δ型)。此外,研究者发现造血干细胞前体(pre-HSC)的类型构成与同时期的成熟造血干细胞相同。最后,单细胞测序分析显示胚胎发育阶段相对于成体的造血干细胞大部分系列分化基因的表达水平更高。

该项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小鼠胚胎发育中最早产生的造血干细胞以及造血干细胞前体即具有显著的功能异质性,从而完成整个生命周期造血干细胞功能异质性的图谱绘制(见下图),是他们继单细胞尺度解析造血干细胞起源(Nature, 2016)之后的又一重要科学发现。这些对于胚胎起源造血干细胞功能异质性的认识以及随之带来的对于造血干细胞异质性潜在内外调控机制的深度解析必将为造血干细胞再生研究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经费支持。

原文链接:DOI: 10.1038/cr.2017.64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cr/journal/vaop/ncurrent/full/cr201764a.html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