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一医院罗良平教授团队研究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Cancer research发表

近日,我校附属第一医院院医学影像中心罗良平教授团队(史长征,肖泽宇等)的研究论文以附属第一医院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在国际肿瘤学领域的权威期刊Cancer research(医学1区,IF=8.556)上在线发表。论文题目为“Monitoring tumor response to anti-vascular therapy using non-contrast intravoxel incoherent motion diffusion-weighted MRI”。

肿瘤抗血管治疗是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很有潜力的方法之一,其中能够动态、准确、无创监测治疗反应的成像方法对于肿瘤疗效早期预测具有重要意义。在该研究中,通过磁共振体素内不相干运动弥散成像技术(IVIM-DWI)定量评估肿瘤抗血管治疗对实验性非小细胞肺癌疗效的可行性。其中,IVIM-DWI血流灌注参数分析可以准确的反应治疗后肿瘤的血流动力学变化,并且与磁共振动态增强扫描(DCE-MRI)灌注参数有良好相关性。此外,该研究结果显示,2小时肿瘤血流灌注参数的相对变化与第8天肿瘤体积变化程度具有很好的相关性。总之,该研究结果表明,IVIM-DWI作为一种无需造影剂注射的磁共振成像方法,可以替代DCE-MRI用于早期准确评估肿瘤血流灌注变化和预测肿瘤抗血管疗效。

病变组织的微观功能变化常早于形态学改变。IVIM-DWI作为一种无创的磁共振弥散成像方法,可以定量评估体素内微循环灌注和真性水分子扩散,反映组织病理生理学的微观变化,特别是对于肿瘤的早期疗效评估在基础实验、临床研究领域的运用均具有重大意义。

该研究得到了我校药学院教授叶文才、张冬梅团队的大力协助。

QQ截图20170516091558.png

【罗良平简介】

罗良平教授现任我校研究生院执行院长,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影像学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会长、广东省社会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副会长兼医学影像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院协会医学影像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研究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资助;其中重要的研究成果在Cancer Research、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British Journal of Radiology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

(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