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尹芝南教授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杂志刊出学术成果

近日,我校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附属第一医院尹芝南教授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自然科学国际权威期刊Nature发表题为“m6A mRNA methylation controls T cell homeostasis by targetingIL-7/STAT5/SOCS pathway”研究论文。我校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童吉宇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曹广超博士后为共同作者之一。

(Nature 在线刊出)

T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之一,其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一方面,T细胞可以激活固有免疫系统、B淋巴细胞以及非免疫细胞;另一方面T细胞还在抑制免疫反应方面其重要的作用。T细胞功能缺陷或数量异常将直接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体内T细胞的稳态受到多种机制精细调控,但RNA修饰在T细胞稳态中的作用仍不清楚。

该课题组通过构建RNA N6-腺苷甲基化(m6A)修饰酶METTL3(Methyltransferase like 3)的条件性敲除小鼠模型,系统性地研究了m6A修饰调控T细胞稳态的分子机制。研究发现,T细胞内敲除RNA m6A修饰酶后,小鼠的幼稚T(NaiveT cells)细胞数量和比例显著上升,且该细胞无法进行正常的稳态增殖和分化。进一步研究发现m6A修饰可以通过靶向白介素7(Interleukin7, IL-7)介导的细胞因子信号通路抑制分子(Suppressor of Cytokine Signaling, SOCS)信使RNA的快速降解,促进幼稚T细胞重编程(Reprogram)进而启动T细胞的增殖、分化。该研究首次发现m6A修饰在T细胞维持稳态及其分化功能中的重要作用,阐明了m6A修饰调控T细胞稳态增殖的分子机制,为进一步研究RNA表观遗传学在免疫系统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31420103901)、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B16021)、暨南大学华侨医院、暨南大学人才建设等经费的支持。耶鲁大学免疫系Richard A. Flavell院士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同时,斯坦福大学Howard Y. Chang教授参与了本研究。

我校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尹芝南教授与耶鲁大学免疫系Richard A. Flavell院士建了了长期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双方课题组一直致力于T细胞的基础生物学特性研究,在阐明T细胞发育、分化和活化执行功能过程中的关键分子机制方面,做出了突破性的研究。研究成果首次发现m6A甲基化修饰在T细胞介导的疾病中的重要生物学功能,阐明了m6A调节T细胞稳态增殖的分子机制,为进一步研究RNA表观遗传学在免疫系统中的作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Nature是国际上自然科学领域最具权威的科学杂志之一,最新JCR影响因子为40.137。杂志以报道科学世界中的重大发现、重要突破为使命,要求科研成果新颖。在为数众多的综合性科学期刊中,Nature杂志被引用的次数名列世界第一。

论文链接: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23450.html?foxtrotcallback=true

(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 王正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