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汉语方言学大词典》编成出版


9月26日,我校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辞书编纂的理论研究与数字化建设”的主要成果《汉语方言学大词典》首发式在广州举行。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王晓、我校副校长饶敏、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刘丹青出席了首发式座谈会,各地的汉语方言学界知名学者、省、市主要传媒负责人和记者等80余人与会。

(《汉语方言学大词典》座谈会现场)

《汉语方言学大词典》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的重点图书。该辞书是我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第一部全面反映汉语方言和方言学面貌的百科性辞书,由两位方言学界领军人物(我校教授詹伯慧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张振兴)主编,经数以百计的老中青三代方言学者长达四载的艰苦奋斗,终于完成设计-编纂-审定-印刷出版的全流程,以400万字上下两卷的巨著呈现在读者面前。

(《汉语方言学大词典》)

该书上卷为汉语方言学部分,涵盖汉语方言学科方方面面,主要包括汉语方言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汉语方言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与特殊技能;汉语方言学的历史发展与现状;汉语方言学与相关学科的关系与互动;汉语方言著作;汉语方言学者;汉语方言学术机构和学术活动;汉语方言专业刊物;汉语方言的人才培养等等。收录条目约3000条,分别以大、中、小条编纂入典。

下卷为汉语方言部分,涵盖全国各地主要汉语方言。选取全国具有代表性的54个地点方言,先逐一进行语言面貌的概述,再将各点之间的语音、词汇异同分别以对照列表方式列出,从而达到大致反映汉语各地方言语言面貌的目的。


 (社会科学研究处 汉语方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