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8项 达历史最好成绩

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近日公布,我校5个项目获批。加上早前获批的3项专项重大项目,我校2017年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8项,与2016年历史最好成绩(8项)相当。

获批的5个项目分别为产业经济研究院胡军教授的《共生理论视角下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产业转移模式与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7ZDA047),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朱义坤教授的《中国海外侨胞权益保护的重大法律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7ZDA143),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刘颖教授的《国际法与国内法视野下的跨境电子商务建设研究》(项目编号:17ZDA141),文学院曾昭聪教授的《汉语词源学理论建设与应用研究》(项目编号:17ZDA298),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刘涛教授的《视觉修辞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项目编号:17ZDA290)。

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重大项目共立331项,由全国136家单位承担。我校共申报12项,获批5项,立项率为41.67%,项目立项数居全国第15位。

我校早前获批的3项专项重大项目负责人分别为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李明欢教授、文学院郭渊教授和人文学院钟瑞栋教授。

2015年以来,随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激励政策的陆续出台,我校研究人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积极性大幅提高,且竞争力和影响力日益提升。据统计,2015-2017年,我校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1项,较前三年增长了2倍,其中年度重大项目16项,在全国各承担单位中排名第9位。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三年增长示意图

 2015-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重大项目排名情况(仅列10项以上单位)

序号所在单位获批项目数
1清华大学32
2中国人民大学30
3复旦大学27
4武汉大学27
5北京师范大学25
6中山大学24
7北京大学22
8南开大学21
9暨南大学16
10南京大学16
11山东大学15
12上海交通大学14
13上海师范大学13
14四川大学13
15浙江大学13
16华东师范大学12
17吉林大学11
18上海大学11
19西南民族大学11

从单位分布来看,2015年以来获批的2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分布于9个学院,其中文学院7项,居首位;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各3项,并列第二位;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管理学院各2项,另外获批重大项目的还有产业经济研究院、华文学院、经济学院以及人文学院等。

从学科分布来看,获批项目涵盖了8个学科,其中中国历史4项,居首位;法学、应用经济、新闻学与传播学、语言学以及政治学各3项,管理学和中国文学各1项。可见,无论是从学院分布还是学科分布来看,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已“多点开花”,且基本反映了我校人文社科的学科优势和特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我国社科研究领域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科研项目,其定位是面向国家高层宏观决策和战略需求,着力推出有分量、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年度重大、专项重大以及重大委托等项目类型。

(社会科学研究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