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尹芝南、张冬梅教授获丁颖科技奖

11月30日,广东省科协根据《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评选办法》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评选办法实施细则》,经第十四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第十四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评审工作委员会审定,决定授予王胜年等20名同志第十四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 我校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尹芝南教授、药学院张冬梅研究员荣获该奖项。

尹芝南教授(右一)指导学生做实验

尹芝南是我校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院长、教授。2007年9月被评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并以首席科学家身份担任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08年3月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被评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高层次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2013年被评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3年7月作为广东省第四批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被引入我校筹建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γδT细胞的分化发育及其在肿瘤免疫、肝炎和肠道菌群调控中的作用,共发表文章96篇,其中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发表文章47篇。获2014、2015、2016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等荣誉称号。

张冬梅研究员做实验

张冬梅是我校药学院研究员。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一直围绕揭示中药抗肿瘤活性成分、阐明其抗肿瘤作用机制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创新药物研究开展科研工作。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发表科研论文99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80篇;在J Clin Invest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0篇,被引用858次,H指数17;参编英文著作2部;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日本专利1项,澳大利亚专利1项;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已公示)。

“丁颖科技奖”是1989年经广东省政府批准,根据省科协章程有关表彰奖励科技工作者的规定设立,旨在继承和发扬我国著名科学家丁颖院士献身科学的精神和优良品质,激励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教兴国伟大事业,表彰奖励为我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人才,促进优秀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的成长。

(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 王正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