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新增数位列全国第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我校共获批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新增数量全国并列第7。同时新增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我校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为:理论经济学、政治学、法学、化学、力学、光学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基础医学。新增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学、艺术学理论。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为:体育、出版、文物与博物馆。

从公布的博士学位授权点全国通过率看,经各省推荐和材料核查,进入专家复审程序的新增博士点1429个,通过复审和公示的点655个,通过率为45.8%。通过的博士点中,原有二级学科博士点升级为一级学科博士点283个,完全新增的一级学科(专业学位)博士点只有372个,通过率仅为33.4%,平均下来一个单位还不到一个点。

经过2017年的学位点授权审核,我校的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增至23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为41个,博士授权专业学位类别1个,硕士授权专业学位类别增至26个,学科布局和学科结构更加合理。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