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项暨南科技成果亮相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

5月24-27日,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简称“科交会”)在广东省惠州市召开,我校共发布科技成果77项,组织20余名专家老师参展,并以特装展形式展示了一批重大创新科技成果,涵盖智能装备、大数据与通讯、新材料、节能环保、人工智能多领域,与众多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和合作洽谈,签约金额共计790万元。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富和、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等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叶文才受邀出席开幕式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高端论坛”。

(广州市科创委副主任王越西考察我校展位)

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高端论坛上,叶文才作为广东高校代表,做了题为“发挥特色 创新机制 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粤港澳及国际合作等方面,服务粤港澳区域发展的具体举措和成效。他表示,暨南大学将继续坚持“侨校”特色,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重要立足点,实施“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全力推进高水平和“双一流”大学建设,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科技合作与成果转移转化、推进智库及教育国际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科技一体化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陈填烽教授的“新型多糖复合纳米硒拮抗镉等重金属的新技术研究”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谢德明教授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发泡聚乳酸缓冲包装材料与产品”2项成果还进行了现场路演;学校的科技成果与一批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和合作洽谈,签约金额共计790万元。

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李卫教授的“节材耐磨损钢铁材料制造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获本届科交会”成果获 “优秀项目奖”;科技处白德发获“先进个人奖”。地方研究总院、科技处相关负责同志和参会代表参加了多个论坛和交流活动,与有关专家、高校和企业进行了全方面的科技成果对接和产学研合作。

(签约现场)

“促进产学深度融合 携手创新共赢发展”是本届科交会的主题。科交会围绕“展览展示、论坛会议、交易合作”三个主要方面,组织了高校科技成果项目展等活动。还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合作等热点,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高端论坛”和“深莞惠经济圈(3+2)协同发展高端论坛暨城市创新需求发布会”等全新活动,旨在探讨在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高校科技教育转化的新机遇和和新路径,从而引导高校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高校双创教育改革。

本届科交会参会高校达350余所,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近百所“双一流”高校,征集高校项目1万余项,现场组织展览展示、推介的项目约8200多项,其中重点项目路演100项。据统计,在本届科交会上,有293所高校与626家企业牵手,交易科技成果732项,签约金额40.6亿元,超过上届科交会。

本届科交会由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及惠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科学技术研究处 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