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纳米光子学研究院辛洪宝教授在Nature Reviews Materials发表论文

近日,我校纳米光子学研究院辛洪宝教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者合作在Nature  Reviews Materials(影响因子:51.941)发表题为“Nanoplasmonic optical antennas for life  sciences and medicine”的综述文章。辛洪宝为文章第一作者,暨南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院为第二单位。

近年来,纳米等离激元光学天线与生物体系的有机结合解决了生命科学中的众多难题,并被广泛应用在转换医学中,为细胞内部深入探索、基因递送与调节、超快精准分子诊断等提供了常规方法难以企及的解决方案。但同时,纳米等离激元光学天线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发展还存在着非常大的挑战与机遇。

辛洪宝与合作者对纳米等离激元光学天线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总结与探讨,全面回顾了纳米等离激元光学天线在体内和体外应用的发展。该文章深入分析了纳米等离激元光学天线与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的基本物理原理,对表面等离激元共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该文章对深入理解和全面掌握纳米等离激元光学天线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中的应用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纳米等离激元光学天线在活细胞内部探索的应用示意图)


洪宝长期从事生物光子学的基础研究,包括纳米等离激元光学天线在细胞内部的光学探索、光捕获与光操控、生物光子器件组装等。其在Nature  Reviews Material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Nano Letters、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Laser Photonics  Review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4篇被选为期刊封面或内封面),出版英文专著一部。

辛洪宝毕业于中山大学,师从李宝军教授,其博士毕业论文被选为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辛洪宝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后,于2018年7月加入我校纳米光子学研究院,继续开展生物纳米光子学的基础研究。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78-018-0033-8)

(纳米光子学研究院)

责编:杜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