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光子学研究院论文再登国际著名期刊封面

纳米光子学研究院李宝军教授、李宇超副教授等近期在生物传感和微马达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他们利用光操控技术、在活体内部组装成功红细胞波导,进而构建出生物传感器和微马达。相关研究成果于12月12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5.621),并被选为该期内封面。国际学术媒体《Advances In Engineering》、《Materials Views》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这是我校纳米光子学研究院自2016年6月成立以来发表的第7篇国际学术期刊封面论文。

实时检测疾病的动态变化并将药物定向运输到病变部位、是实现诊疗一体化的基础,生物传感器和微马达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传统的生物传感器和微马达一般由无机材料如二氧化硅、贵金属、半导体等制成,这类外源性的无机材料容易对生物组织造成损伤并且难以降解。因此,利用体内天然存在的材料构建生物传感器和微马达是非常必要的。

李宝军教授团队借助光操控技术,在活体血管内部组装出红细胞波导,通过测量红细胞波导的光传播模式,实时探测血液中pH的变化,当检测到血液的pH发生异常时,对红细胞波导施加光学扭矩使其沿一定方向旋转,从而驱动局部血液的流动并带动血液中的聚苯乙烯微颗粒,将其运输到特定位置。该工作作为一种非接触无损伤的技术,有望用于血液疾病的早期诊断和药物运输。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内封面)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905568

报道链接1:https://advanceseng.com/living-biosensor-micromotor-in-vivo

报道链接2:https://www.materialsviewschina.com/2019/10/40789

(纳米光子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