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硕士生胡润文及其导师项世军教授在多媒体信息隐藏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电子工程系硕士生胡润文及其导师项世军教授在载体无损的鲁棒图像水印技术领域取得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Cover-Lossless Robust Image Watermarking Against Geometric Deformations”为题发表在图像处理研究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IEEE TIP)上 [https://doi.org/10.1109/TIP.2020.3036727]。IEEE TIP是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计算机图形学与多媒体领域A类期刊,最新影响因子9.34。

(成果截图)

载体无损鲁棒水印是信息隐藏领域中的一个新研究方向,可解决传统鲁棒水印算法造成的永久性失真问题,在没有受到攻击的情况下可完全恢复原始图像,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之前工作主要研究抗JPEG压缩、低通滤波和高斯加性噪声等攻击,对旋转和缩放等几何变形操作不具有鲁棒性,原因在于之前的算法中利用的鲁棒特征与像素位置有关。

(成果截图)

该工作提出了一种可抗几何变形的载体无损鲁棒图像水印方法。该方法可有效地将水印信息嵌入到低阶Zernike矩中,并具有良好的不可察觉性。在鲁棒水印嵌入过程中,通过将引起的失真表示为量化误差、水印误差和取整误差,大幅度减少了需要用于恢复原始图像的补偿信息。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载体无损鲁棒水印方法不仅对常规的图像处理操作(JPEG压缩、高斯噪声等)鲁棒,而且解决了可逆鲁棒水印研究领域中抗几何变形(旋转、拉伸等)的难题。

相关技术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同态加密域可逆数据隐藏新方法研究”(61772234)的支持。

(信息技术科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责编: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