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in Banwell院士团队在吗啡喃镇痛药全合成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近日,暨南大学药学院先进与应用化学合成研究院Martin Banwell院士团队在吗啡喃镇痛药全合成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以史上最短的制备工艺实现了吗啡喃的快速、高效、简洁合成,研究成果以“Expeditious Access to Morphinans by Chemical Synthesis”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影响因子15.336)上,并被选为最新一期的封面论文。

(封面论文)

(论文首页截图)

吗啡喃镇痛药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可选择性减轻人体的痛觉,临床上用于急性或慢性的疼痛。全世界范围内在2021年共计生产了近1000吨吗啡喃镇痛药,以吗啡、可待因为代表,被广泛用于临床镇痛。

当前该类镇痛药主要依靠从罂粟中分离、纯化制备,生产过程不易管控,且容易受到气候相关灾害和地缘政治冲突影响。作为有机合成历史上的明星分子,吗啡喃生物碱的合成至今仍然具有较大的挑战性,众多世界知名化学实验室一直致力于研发高效、经济的吗啡喃合成工艺。自1952年Gates课题组完成首个吗啡的全合成以来,迄今已有超过30篇吗啡类生物碱的全合成、半合成及形式合成工作报道。在已发表的关于吗啡喃的不对称全合成工作中,步骤最短为15步,最长为31步,且尚无一条全合成路线具备工业化应用潜力。

Martin Banwell院士团队以市售碘代异香兰素12为起始原料,经Wittig烯化反应制备中间体11,再与市售碘代2-环己烯酮6经不对称还原、Suzuki偶联后生成的醇10发生Mitsunobu反应,得到醚中间体13。后者经一锅法(两次Heck环化反应) 构建了吗啡喃母核(14),再经光催化的Redox反应合成哌啶环结构(15),最后引入烯丙位的β-羟基实现了可待因1、去甲可待因18的不对称全合成工作。本工艺路线只需7步反应,总反应时间仅为24小时,总收率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2%。这是目前为止最短的可待因全合成路线,该工作发展的策略可极大地提高吗啡喃药物合成的效率,为实现可管控的吗啡喃药物大规模工业化合成提供了新的机遇。

可待因(1)的简洁全合成路线

我校先进与应用化学合成研究院Lorenzo White博士为第一作者,博士生胡南、何玉涛研究员分列第二、三作者,Martin Banwell院士和蓝平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海外英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外国青年人才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03186

(先进与应用化学合成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