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卓越引领计划

暨南大学“5A卓越班集体成长计划”


一、评选对象及名额

(一)“5A卓越班集体”荣誉称号用于奖励我校各方面表现突出、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全日制本科生班集体。

(二)每个学院根据情况推荐1~2个班级参加评选。

 

二、评选条件

参加“5A卓越班集体”评选的班级,需以“志存高远Ambitious and Loftyideals,崇尚学术Academy Orientation,至臻学业Acquiring Profession,锐意创新Aspiring forInnovation,多面发展All-around Development”为班级建设目标,全体班级成员积极进取,并引领我校学生奋勇争先、努力学习、追求卓越。具体条件有如下7个方面:

(一) 班级全体学生志存高远,班级风气良好。

1.班级成员思想素质良好,有理想,有抱负 ,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班级全体成员之间团结友爱,关系融洽; 班级学生党、团员表现良好; 推优入党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团组织的先进性和团员的表率作用突出。班级曾荣获学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或班级团支部曾获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2.班干部团结进取,工作成绩突出,受到所在院系的肯定和表彰;

3.班级成员行为规范,举止文明,作风正派,没有任何单位或个人对班级或班级成员提出过投诉和不良反映;班级全体学生在校期间须无任何违规违纪记录。

(二) 班级全体学生崇尚学术,潜心科研,具有良好的创新素质,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班级成员,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学术科技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校级以上学术科技竞赛获奖不低于5人(次);

2.班级成员开拓进取,沉潜创新。积极参加并主持校级以上本科生学术科研项目,文经管班集体不低于3人(次),理工医班集体不低于5人(次);

3.班级成员须在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文经管班集体不低于2人(次),理工医班集体不低于3人(次)。

(三)班级全体成员至臻学业,学习气氛浓厚,全体成员学业成绩良好。

1.全体班级成员上一学年平均学分绩点,理工医不低于2.5,文经管不低于2.8,班级成员上一学年主修课程不及格人数不得超过班级成员总数的5%;

2.班级成员上一学年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的获奖人次达到40%以上。

(四) 班级全体成员锐意创新,视野广阔,勇于实践。

1.班集体全体成员锐意创新,积极参与校级以上创新创业相关比赛及项目并获奖项不少于5人(次)。

2.班集体全体成员视野广阔,渴求知识,各有所长,在不同的领域取得良好成绩,荣获不同领域的奖项3个以上;

3.班集体全体成员勇于实践,积极组织及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班集体活动富有特色,主题积极,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班级内每学年开展的社会实践及主题班级活动5次以上;

(五) 班级全体学生多面发展,一专多能,共同进步。

1.全体班级成员综合测评原始成绩平均分达75分以上;

2.班集体成员兴趣爱好广泛, 50%以上学生曾参与学院、校级等各类校园文体活动。

3.班级成员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并有班级成员受到各级表彰。

(六) “5A卓越班集体”班主任须爱岗敬业,班主任年度考核需为良好及以上。

(七)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班集体,将优先推荐进入“5A卓越班集体”评选:

1.班集体连续两年荣获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或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2.班集体成员互助友爱,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其集体先进事迹被省级以上媒体公开报道,或被省级以上单位公开表彰;

3.班级成员科研创新能力突出,有5人以上参与省级以上挑战杯等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课题研究或科研攻关项目;

4.班级成员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在A1类以上期刊发表论文;

5.班集体积极参与学校学生学习与发展创新项目申请,班级获批立项项目一项及以上。

符合优先推荐条件的班集体须由学院出具推荐信一封,字数不少于500字,对推荐班级的突出表现进行着重描述,作为班集体申请材料的重要支撑。纸质版材料随其他材料交至学生处324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jnuxsk********

 

三、评选程序

(一) 班级班委向院系提交评审材料(2016118-20161113日):

1.“5A卓越班集体”评审表(附件5),表格中所填写的发表文章、集体及个人曾获奖项等事迹都需提供证明材料,其中发表的文章需提供杂志首页、目录页及文章首页复印件,集体及个人获奖需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

2.“5A卓越班集体”先进事迹综述,包括班集体事迹简要和事迹正文两部分。要求简明扼要、图文并茂、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逻辑清晰,要根据评审条件要求简述班集体在“5A”方面的卓越表现。事迹简要200字以内,要充分概况班级突出事迹及成绩,事迹正文字数2000字以内,撰写格式要求及撰写范例见附件5

3.录制一段班集体视频短片;长度2分钟,主要展示班集体同学精神风貌,介绍班集体先进表现;

4.提交2张班集体全体成员合照(命名××学院××专业××级××班集体合照)及5张能反映班级风貌的照片(命名××学院××专业××级××班集体活动内容)(JPG格式,务必清晰,不小于1M),并根据班集体的优秀事迹和卓越表现拟定一条能够展现班集体风貌的口号(口号填入附件4申请表指定栏)。

5.所有材料需要提交纸质版及电子版各一份。纸质版请在院系审核通过盖章之后交至学生处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行政楼324室),电子版请打包并以“××学院××专业××级××班集体”命名发至jnuxsk********.

(二) 院系初步审核,并向学校推荐符合条件班级(20161114-20161117 日)。

(三)学校评审,由学校评审小组遴选20个班集体入围本年度“5A卓越班集体”评审答辩会。

(四)网络投票,1128-128 候选班集体进行网上展示、校内宣传和网络投票(网络投票截止时间为举行该奖项答辩会日期的前一天),主办方会根据投票结果来评选出“5A卓越班集体最佳网络人气奖”;

(五)全校公开答辩,邀请专家对入围班集体进行答辩,最终评选出本年度10个“5A卓越班集体”。(答辩会定于128日在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举行)

1.入围答辩的班级班委需为评审答辩会准备答辩ppt,并进行5分钟的答辩演讲,演讲结束有2分钟时间回答专家提问。

2.准备一段班集体简介,字数200字以内。12月4日前发到学生处邮箱jnuxsk******** 。

3.答辩会设有观众投票环节,每个答辩班集体需邀请10名同学作为亲友团参与现场投票。

(六)发文表彰。

凡被评为暨南大学5A卓越班集体的班级将获得奖金人民币5000元,并优先被推荐参加更高级别的先进班集体评选;优先获得班级社会实践考察、体验教育培训以及优秀学生访港、访澳名额等。获奖班级需发挥榜样班级力量,开展校园宣讲活动,班级风采展示以及参加学校相关的公益性活动。

(七)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负责“5A卓越班集体”评选具体事宜,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学生处罗钻娣,852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