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训练营

  • 新生训练营(Orientation Camp,简称:O’CAMP),以“强化一个主题,体验两种文化,营造三种氛围,培养四种意识”为目标(4Es:Enhance one theme,Experience two cultures,Emphasize three atmospheres,Establish four awarenesses),以“新起点,新目标,新团队”(3Ns:New Start,New Goal,New Team)和 “爱学习,爱生活,爱运动,爱创新,爱暨大”(5Ls:Love Studies,Love Life,Love Sports,Love Innovation,Love JNU)为口号,旨在通过体验教育、知识讲座、体育锻炼、团队活动、集体竞赛、互动交流等方式,强化新生爱国爱校主题教育,加强新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帮助新生树立学习与发展的大学理念,培养新生的纪律意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让新生在入学之初就感受到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多元共融的校园文化,使新生在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中,了解大学学习和生活的基本特点、规律及要求,尽快适应新的环境,融入新的集体,结交新的朋友,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大学新生活,全面促进新生的学习与发展。


     


  • 【新生秘籍】暨南大学本科新生训练营简介


    为帮助来自世界各地到暨南大学求学的新同学尽快了解、适应暨南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发挥生源背景多样性和校园文化多元性的优势,落实学校“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学校在原有本科新生教育举措的基础上,借鉴境外高校新生教育模式,结合我校侨校特色和学生特点,对本科新生教育工作进行了改革。将通过体验教育、知识讲座、互动交流、活动比赛等方式,及开展班集体建设和学生个人风采、才艺展示等,组成新生入学后的系统教育活动,简称新生训练营。

    新生训练营的开展过程中,新生可以在讲座中学习校史校情、岭南文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安全防范知识,可以在各项竞赛中展示个人创意和才艺,打造优秀班集体。新生训练营不仅培养新生爱国爱校情怀,同时,强化新生的组织纪律观念,促进校风、学风建设。2012年的新生训练营是学校首次举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2016年本科新生训练营,期待你的精彩表现!


    新生训练营活动内容

    一、新生训练营目标

    新生训练营(Orientation Camp,简称:O’CAMP),以“强化一个主题,体验两种文化,营造三种氛围,培养四种意识”为目标。

    4Es:Enhance one theme,Experience two cultures,Emphasize three atmospheres,Establish four awarenesses

    二、新生训练营口号

    新起点,新目标,新团队

    3Ns:New Start,New Goal,New Team

    爱学习,爱生活,爱运动,爱创新,爱暨大

    5Ls:Love Studies,Love Life,Love Sports,Love Innovation,Love JNU

    三、新生训练营活动形式

    新生训练营通过体验教育、知识讲座、体育锻炼、团队活动、集体竞赛、互动交流等方式,使新同学在入学之初就感受到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暨南大学多元共融的校园文化,使新生在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中,了解大学学习和生活的基本特点、规律及要求,尽快适应新的环境,融入新的集体,结交新的朋友,顺利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大学新生活,全面促进新生的学习与发展。


    新生训练营具体目标及内容

    一、强化一个主题,即爱国爱校主题。

    1. 通过开学典礼、新生训练营开营仪式及在开营仪式上诵读《暨南大学学子铭》,举办学习理解《学子铭》征文比赛,让新生初步感受百年侨校的文化底蕴和传承。


    新生训练营开营仪式


    2. 通过升国旗仪式,培养新生的爱国情怀。

    3. 通过发放校徽,要求新生参加新生训练营各项活动时佩戴校徽,培养新生对暨南大学的归属感,激发新生的爱校情怀。

    4. 通过学唱校歌及校歌合唱比赛,培养新生爱校情感,增强新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5. 通过参观校史馆及校史校情教育,让新生进一步了解百年暨南的光辉历程以及暨南大学的办学使命,培养新生的主人翁精神。

    二、体验两种文化,即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及多元共融的校园文化。

    1. 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岭南文化考察活动,参观广东省博物馆、游览花城广场、新荔枝湾、珠海渔女、华侨城湿地公园等岭南特色景点,向新生展现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让新生切身感受岭南文化魅力的同时,领略飞速发展的广东城市风光,体会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

    2. 通过学习中华武术,让新生在强健体魄的同时,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精神。


    (南拳训练)


    3. 通过新生电影之夜,播放青春励志电影,让新生感受大学校园的青春气息。


    (迎新晚会)


    4. 通过迎新晚会暨新生训练营闭营仪式、多元文化交流工作坊,让新生深入感受我校和而不同的多元校园文化。

     


    (闭营仪式  图片来源:暨妹妹)



    (闭营仪式  图片来源:JNU学生代表大会)


    三、营造三种氛围,即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氛围。

    1. 共同生活。

    (1)通过新生之夜、班级联谊会,让新生相互认识,结交新的朋友,融入新的集体。

    (2)通过举办《新生心理适应及情绪管理》《人际关系与大学生活》讲座,帮助新生从心理上更快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角色转变,度过美好快乐的大学生活。

    (3)通过印发《新生指引手册》,引导新生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为互助友爱和共建和谐社区打下良好基础。


    2. 共同学习。

    (1)通过学院迎新大会和学分制讲解,让新生尽快熟悉学院情况、各专业的相关信息及学校教育管理体制,强化学生的专业意识,使学生尽快熟悉学校的教学管理。

    (2)通过举办《学生创新意识培养》讲座,让新生了解学校培养创新人才的相关政策,帮助新生做好大学学习规划。

    (3)通过举办《时间管理》、《大学学习方法与技巧》讲座,帮助新生掌握科学的时间管理方法,让新生的大学学习与生活既游刃有余,又充实丰富。

    3. 共同成长。

    (1)通过举办《大学生涯规划》讲座,帮助新生从一年级开始规划自己的学习和职业方向,帮助新生及早确立自己的职业理想,明确学习目标。

    (2)通过开展5A卓越引领计划宣讲会,树立先进班集体典型和优秀学子榜样,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新生的成长。


    (3)通过开展优秀学长朋辈分享会,让新生和高年级师兄师姐们尽快建立沟通和联系,得到学长在学习和生活上更为细致的指引。

    (4)通过开展“给即将毕业的自己写一封信”活动,并进行评选,引导新生关注自身发展,感恩父母,关怀他人和奉献社会,从而为自己规划一个美好而又符合实际的毕业愿景,使其成为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的内在动力。

    四、培养四种意识,即纪律意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

    1. 纪律意识培养。

    (1)通过举办《大学政策及学生事务服务介绍》讲座,向新生介绍学校学生事务服务相关内容,让新生明晰学校政策、规章制度及纪律要求,通过学生违纪案例对新生进行警示教育。

    (2)通过组织新生学习中华武术及进行队列训练,一方面培养新生的体育锻炼习惯,另一方面通过集体运动,加强新生的组织纪律意识。

    (3)通过印发《学生社区生活和安全指导手册》,帮助新生更加详细地了解学校及社区生活,对新生进行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教育,加强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4)通过校史校规、安全教育、学习生活知识测试比赛,加强新生对训练营期间各项教育内容的认识和理解,考察新生各项知识的学习效果。


    2.团队意识培养。

    (1)通过体验教育,组织新生亲身参与团队活动、集体竞赛、视频学习、小组讨论等活动,培养新生的团队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打造富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班集体。

    (2)通过组织新生开展拔河比赛、定向越野赛、集体创意造型设计比赛、班服及口号设计比赛,开展武术汇演及队列训练评比等活动,增强新生的团队和集体意识,培养新生同心协力的集体荣誉感。


    (拔河比赛)


    (3)通过在闭营仪式上举行拉歌比赛,进一步增强各学院新生对团队及集体活动的参与热情和集体荣誉感,充分展示青年学子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青春气息。

    (4)通过举办《如何开展班集体建设》讲座,帮助新生班委迅速建设班干团队,充分发挥班级凝聚力,以班级的力量带动全班同学共同学习成长。

    3. 责任意识培养。

    (1)通过消防、防地震、实验室安全操作以及医疗急救等安全教育培训,一方面要求新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意识和急救能力,另一方面培养新生的安全责任感,教育新生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杜绝任何会导致不良后果的安全事件发生。

    (2)通过宿舍内务检查,一方面让新生尽快熟悉宿舍同学,另一方面要求新生明晰宿舍卫生标准及要求,身体力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宿舍及社区环境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3)通过新生系列训练计划,使新生树立社会角色的责任意识,强化大学生的道德责任和法律责任意识,培养新生“自爱、自尊、自律、自强”和“关心他人,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感。

    4. 创新意识培养。

    (1)通过院服或班服及口号设计比赛,强化新生的集体观念,激发新生的创新意识,引导新生树立“爱学习、爱生活、爱运动、爱创新、爱暨大”的共同理念。

    (2)通过学院或班级创意造型设计比赛,展现暨南学子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爱国爱校、立志创新的精神风貌。


    新生训练营的标志及其说明

    新生训练营标志图解:

    1. 对应新生训练营英文简称O'CAMP首字母“O”,创意圆形球体为标志主体,如同朝阳冉冉升起,取义清晨的希望、新的起点;同时寓意我校学子来自世界各地,拥有跨地域、跨国界的全球化、国际化的多元特色。

    2. 环绕球体并渐趋向上的跑道意在揭示新生训练营的主创目的:即庆祝新生在新的人生赛程中顺利转型、迅速起跑,赢在起跑线;渐变的色彩昭示着新生将历经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成长历程,最终延伸向明天的理想。

    3. 色彩斑斓的圆点,点缀在跑道前方,喻示着七彩缤纷的大学生活,也象征着暨南园中不同国度、不同肤色的学生,新生训练营将把同学们聚在一起,和谐友好,在青春岁月里共同寻找梦想,在求学途中携手为伴,彼此帮扶,为精彩的未来努力奋斗!


    (创意造型)


    O'CAMP卡通人物形象

    本卡通形象是为暨南大学的新生训练营所设计的两个最能代表充满活力的新生的两个卡通人物形象:杰杰(Junior)和南南(Novia)。

    两个卡通形象的中文名分别命名为杰杰和南南。他们不仅是新生训练营的代言人,同时也代表着暨南大学的形象,所以分别取了“暨”字和“南”的谐音来命名。相应地,他们的英文名也采用J字开头的Junior和N字开头的Novia,读起来朗朗上口,富有活力,而且这两个英文名都有新生、新星的含义,与大一“新鲜人”的形象相符合。

    杰杰和南南有着灵动的眼睛和绽放的笑颜,像极了那一张张初来报到的新生们的脸,充满朝气和希望。

    天蓝象征着活力,西瓜红象征着热情,因此采用这两种活泼的颜色作为服装的主色,衣服上醒目地印着暨南大学的LOGO,提示着新生们已成为暨大这个温馨校园的一份子了。这套服装配色给人一种明亮的感觉,符合大一新生的风采。

    杰杰张开双臂的动作代表他热烈欢迎参加新生训练营的新生,而南南手指一方的动作则代表她会热情地带领新生认识暨南园。两个卡通人物形象的肢体语言都极具亲和力,能让新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大学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