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董留兵教授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发表用于水系锌电池的功能性超薄隔膜研究成果

近日,化材院董留兵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康飞宇团队合作,以暨南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在材料领域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IF=32.084)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图1.功能性超薄隔膜设计思路与物化属性表征

水系锌离子电池因资源丰富、安全性高、成本低廉等优势备受关注。然而,锌负极存在的枝晶、腐蚀及析氢问题严重影响锌离子电池使用寿命,从而限制了其规模化应用。锌离子电池当前使用的隔膜(如玻璃纤维隔膜)极易在枝晶破坏下失效,且其高达数百微米的厚度会严重降低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同时延长离子传输距离、增大电池内阻并导致电池倍率性能较差;相比之下,商用锂离子电池隔膜厚度仅为25 μm左右。因此,迫切需要发展适用于锌离子电池的超薄隔膜,但如何避免锌枝晶引起的超薄隔膜失效问题仍是挑战。

鉴于此,研究通过在低厚高强纤维素纳米纤维膜(CNF)基底表面设计MOF衍生的C/Cu纳米复合修饰层实现了厚度仅23 µm且具有优异锌负极稳定能力的功能性超薄隔膜(FCNF)。CNF膜基底的纳米孔结构、超低厚度和离子筛分功能有利于锌离子快速而均匀的传输,而高比表面积C/Cu纳米复合修饰层的锌亲和能力(特别是含杂原子C/Cu界面显示出高度亲锌特性)为锌沉积提供丰富低势垒形核位点、改善锌沉积动力学,二者协同调控锌沉积界面化学,从而实现锌负极稳定和超薄隔膜的持久耐用。研究不仅为稳定锌负极提供了新的策略,同时为水系锌离子电池超薄隔膜的设计提供了理论借鉴。

图2.功能性超薄隔膜调控锌沉积界面机制研究

本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300019

(化学与材料学院)

责编:苏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