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赵建夫博士荣获2022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

近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组织认定的2022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审结果公布,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学科支部书记、常务副主任兼放疗科主任、暨南大学肿瘤诊疗研究中心主任赵建夫博士荣获2022 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

赵建夫博士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从事肿瘤学医教研工作多年,对传统的抗癌综合技术运用纯熟,擅长于肝癌、前列腺癌、肺癌等肿瘤的诊治以及复杂、疑难肿瘤病例的临床治疗策略的设计。创立难治性肿瘤MDT门诊,在复杂的中晚期抗癌的临床工作上积累了多种难治性肿瘤的逆转案例,拥有两个瘤种的临床治疗专利技术,从营养、免疫微环境以及相关因素对患者内环境改善方面开展临床工作。

1.深耕癌症研究及临床治疗,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果。

主持国家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厅局级科研项目3项;校、院级培育基金课题各5项;横向课题1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12篇、TOP期刊SCI论文5篇, CSCO收录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参编论著1部《鼻咽癌放疗后神经损伤学》,参编中国科学院规划教材1部《动物细胞工程》。授权发明专利2件,专利实施许可1件。

学科(肿瘤内科、放疗科)连续三年获广东省最强科室称号,2019年学科首进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榜百强,近年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技术发明二等奖,2021年携暨南大学肿瘤诊疗研究中心登陆《分子诊断与治疗杂志》实验室巡礼,并发表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研究的相关述评。2022年获广东省生产力促进协会科技创新促进奖-科技服务突出贡献奖,第十一届金博奖全球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大赛高价值专利奖三等奖,入选《岭南名医录》、获“广东实力中青年医生”等称号。

2.在癌症研究,医学普及及危重难治性恶性肿瘤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在临床抗癌工作中,率先开展生物免疫联合微创、生物免疫联合分子靶向、生物免疫联合微量元素(硒、双膦酸盐)放疗增敏增效等应用研究,在治疗晚期转移瘤、危重难治性恶性肿瘤方面临床效果显著。主持国家重大项目子课题及多项广东省科技项目,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等,兼任两家科技公司的学术及科普顾问。在癌症医学普及、早癌筛查及肿瘤康复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积累临床案例3000余例。

3.首创巨块型肝癌、晚期前列腺癌免疫联合多模态诊疗技术,实现癌症临床研究转化应用。

赵建夫博士首创了一种组合用药的方案,极大提高了对肿瘤细胞的杀伤效果,尤其对巨块型肝癌、晚期的前列腺肿瘤治疗效果突出,深受患者及家属好评。获授权发明专利2件。相关成果完成1项转化。

(附属第一医院)

责编:苏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