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院陈填烽/许利耕团队在STTT期刊发表“功能化纳米硒促进新冠疫苗强效免疫”研究成果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近日,化学与材料学院陈填烽/许利耕教授团队在针对重大疾病新型纳米硒药物开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Universal selenium nanoadjuvant with immunopotentiatingand redox-shaping activities inducing high-quality immunityfor SARS-CoV-2 vaccine”为题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影响因子38.104),暨南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图1 功能化纳米硒高效增强新冠抗原免疫原性及其作用机制

COVID-19新冠病毒大流行仍严重威胁着全球公共卫生健康,但目前尚缺乏高效抗击病毒感染的新型疫苗,其中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在于在疫苗或病原体等外源刺激下,免疫细胞的氧化还原稳态失调从而大大降低了免疫反应质量。同时,研究表明,新冠感染患者的免疫功能障碍与氧化应激密切相关,说明氧化还原调控对免疫细胞的代谢重组与活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如何提高群体机体免疫力以预防和防治新冠病毒感染尤为重要,而开发具有氧化还原调控和免疫激活功能的新型疫苗或创新药物迫在眉睫,这对于抗击病毒感染具有极其重要的临床意义。

硒(Se)作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良好的抗肿瘤、抗氧化、抗炎、抗病毒和免疫调节功能,在维持机体免疫和氧化还原平衡方面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作用。暨南大学陈填烽课题组一直致力于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化学创新药物设计与诊疗应用研究,聚焦于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硒,基于硒的化学创新药物开发,在基于肿瘤生化特性的靶向药物设计、化疗增敏、放疗增敏、抗病毒及免疫调控研究方面作了多年的工作积累。基于前期功能化纳米硒调控多种免疫细胞如NK、γδT和CIK等免疫活性方面的工作基础上(ACS Nano, 2020, 2022; Biomaterials, 2019, 2022; Nano Today, 2020,2022,2023;Matter, 2020; Advanced Science, 2023),本团队通过调控纳米硒表面化学性质,以新冠病毒刺突蛋白(RBD)为抗原,成功构建了新型功能化纳米硒新冠疫苗(RBD@SeNPs)。发现该功能化纳米硒可通过调控多种硒酶表达有效缓解免疫细胞氧化应激,大大提高其免疫功能;同时,纳米硒新冠疫苗可诱导强效的天然免疫和细胞免疫反应,且可诱导大量长效、高效的特异性中和抗体的产生,实现对新冠假病毒感染的高效阻断(图2)。

本研究开发的新型功能化纳米硒可有效激活机体细胞和体液免疫对抗新冠病毒感染,同时也为促进后新冠时代机体免疫系统的重建与康复提供一种新的防治策略。

图2 功能化纳米硒(RBD@SeNPs)诱导强效天然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反应。

论文第一作者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博士后赖浩强,通讯作者为许利耕教授和陈填烽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和暨南大学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3-01371-1

供稿单位:化学与材料学院

责编:苏倩怡

终审: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