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高校实验室安全防线 我校承办广东省高校校领导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研讨交流活动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4月26日,“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研讨交流活动”在暨南大学举办,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何胜庄出席并讲话,我校副校长翁健致辞并作经验分享。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来自全省33所高校校领导和我校25名相关中层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培训,线上1万3千余名师生观看视频直播。

(活动现场)

李璧亮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全省高校校领导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研讨交流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安排,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进一步强化高校校领导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他就下一步实验室安全管理作了安排和部署。

何胜庄通过分析高校实验室典型案例,就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安全风险点、存在的问题和措施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授课。他指出,各高校要结合广东实际切实抓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努力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硬件措施,加强实验室安全培训,实现全流程管控危化品与智能化管控等。

翁健表示,省教育厅组织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研讨交流活动,培训对象是各高校实验室安全分管校领导,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对于进一步增强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提升高校相关人员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并抓好落实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筑牢学校实验室安全防线。

活动中,教育部科研发展中心项目主任孔翦、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组长艾德生等专家应邀对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状、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指导性文件的要点等进行授课。翁健应邀就我校党政班子抓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了经验分享。

供稿单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校对:邱丽璇

责编:苏倩怡

初审:饶星

复审:李霆

终审发布:苏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