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新青年·军训新训特辑|秦慧轩:以军训为序书写暨南新篇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训 军训,对于2023级国际新闻专业的秦慧轩而言,既是一场身体和思想的双重磨砺,也是她开启暨南全新生活的序章。在挑战与汗水交织的历练中,她不断地挑战自己,用汗水和坚韧书写着青春的华章。通过军训,她在体能上得到了显著提升,也在无尽的温暖和感悟中获得了心灵上的洗礼与成长。

(秦慧轩生活照)

在汗水与挑战中实现自我提升

“热辣辣泛着红黑的皮肤,严厉的响彻操场的命令,顺着脊梁流下的晶莹的汗水,苦,累;此起彼伏气势磅礴的口号,一荣俱荣一辱俱辱的赏罚,团结,忘我;比试操练相互敬礼的连队,身体力行研讨招式的教官,整齐划一手中传递的水杯,初识,温暖。广州的夏,暖洋洋、湿漉漉的,把人心中的温度也给烘高了。”秦慧轩在自己写的小诗中这样描述着自己军训体验与感悟。

不断淌下的汗水,热辣辣的皮肤,教官严厉的口令......假期的清闲过后,开学后的军训对于秦慧轩而言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尽管要在热气腾腾的训练场上不断重复着相同的训练动作,秦慧轩却在这个看似枯燥乏味的过程中逐渐感受到了思维难得的平静和无限的拓展。在秦慧轩看来,军训给了她信息裹挟的生活中慢下来的机会,在一招一式、一呼一吸间,她感受到了久违的宁静。在日月精华的浇筑中咬牙坚持,辛苦和疲惫过后,秦慧轩的意志得到了磨炼。

在团结与交流中感受多元力量

“训练场上不只有阳刚,也有温柔。”在军训中,秦慧轩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一荣俱荣,一辱俱辱”,在队伍中,秦慧轩与队友们相互依赖、共同进退,这种团结的力量让秦慧轩深感温暖。

被汗水打透的休息间隙中,秦慧轩在来自各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们的畅所欲言中,感受到了大学的自由和军队的严明交相辉映。面对与同学们的年龄相差并不多的教官们,秦慧轩有了另一层思考:不同经历不同选择的青年,以教官和学员的身份在同一时空出现,让人不禁重新思考生命的可能性,不禁无限憧憬未来的多元和光明。

“迈进暨南的大门,接受了一次党和国家的洗礼,为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书写了精彩的序章。”秦慧轩这样总结自己的军训经历。这段经历不仅让她在身体上得到了历练,更在思想上得到了提升。她将带着这份宝贵的经历和感悟,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勇往直前地追求卓越,开启在暨南园的征程。

文/阚宇轩 何泳陶

图/受访者提供

责编:苏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