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新青年·新生故事丨“文艺少女”黄依琪:兴趣与专业的双向奔赴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百年侨校,汇聚英华。在八月的尾声,新一届的暨南学子,从天南海北而来,满怀期待地抵达暨南园。黄依琪便是其中一员,这位热爱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中国香港女孩,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怀有无限的喜悦与憧憬。

黄依琪(中)

初入暨南,兴趣与专业的双向奔赴

黄依琪自幼便对中华文化和历史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她对文学著作、历史典故信手拈来,参加过多项语文知识类竞赛。

初次接触暨南大学,黄依琪便对其“历史悠久”“文化名校”的评价印象深刻。经过进一步的了解,她惊喜地发现,享誉文坛的文学大儒钱钟书曾经是暨南大学的教授,而暨大学子更是文学巨著《围城》的第一批读者。本就被暨南园悠久深厚文化底蕴所深深吸引的黄依琪,在得知暨南大学文科建设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后,毅然决然地报读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需要经常去阅读一些经典名著,给人的感觉就是你肯定要有一定的文学素养”,在黄依琪看来,汉语言文学可以将自己的兴趣和专业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在步入暨南园的那一刻,黄依琪的兴趣与专业实现了双向奔赴,命运的齿轮在这一刻也悄然转动,将她引向一个崭新的起点。

感受侨校特色,明确自身使命

悠久的历史文化与优越的地理位置之外,暨南园独有的侨校特色也是吸引黄依琪报考暨南大学的重要因素。

来到暨南大学后,黄依琪与许多来自中国港澳台的同学成为好友,校园里随处可见、不同肤色的外国友人更是让她感受到了暨南园的多元与包容。谈及暨南侨文化,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文学院校友会成立30周年捐赠仪式。在仪式上,黄依琪惊喜地发现来自全球各地包括墨尔本、新西兰、法国,甚至一些没有听说过名字的国家都有暨南大学的校友存在。“这不禁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对暨南大学提出的‘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嘱托,这些校友利用暨南大学传授给他们的学识,在世界各地做出贡献并传递中国文化。这体现出了暨南大学学生构成的多元化,以及对来自世界各地文化的兼容并蓄。”黄依琪对此感慨道。

黄依琪(前排左一)

除此之外,学校组织安排的侨乡江门之旅更是让她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使命。在参观梁启超故居和侨文化博物馆时,黄依琪认识到了旧时侨民的爱国热情和保国之志。“我有一种很强的使命感,应该成为加强祖国和港澳台联系的一个纽带,让我们彼此之间更有凝聚力,更加心连心。”

定下目标,与暨南共同成长

作为一个“长期主义者”,黄依琪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定下了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

在短期目标上,黄依琪认为她应该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和校园活动。在新训期间,她勇于担当,主动担任起新训临时负责人的重要职务,负责所在班级在新训期间的收发资料、人员协调等工作。“在这期间,我的沟通能力和处理能力都得到了锻炼,使命感也愈发强烈。”在未来,她展望能够通过竞选班委,成为一名为老师和同学服务的优秀学生骨干。而身为香港学子的黄依琪,更是早早报名了诚立港澳台侨学生志愿服务队的面试“希望我们能够在最青春的年纪里充实自己,服务社会,在奉献中焕发光彩。”

在长期目标上,黄依琪认为应该珍惜暨南大学优秀的教育资源和幽美的校园环境,在学习的海洋里汲取知识。“我是一个长期主义者,我的目标是保研,所以我要认真规划我的学业,无论是四六级抑或是教资,我都在提前规划学习。”

在这个烟雨淅沥的暖秋,黄依琪在拱门下褪去稚嫩,迎着风雨坚定地向着目标迈步前行,与暨南园一起成长在祖国的大地上。

文/陈纪作 阚宇轩

图/受访者提供

责编:苏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