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传四海丨陈灵敏:从南美归国,在暨南爱上中华文化

她是成绩优异的学霸,获广东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学霸笔记征集活动二等奖;她是雷厉风行的学生干部,是四海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组织过中华文化知识竞赛、岭南文化考察等大型活动;生在异乡,心向中华,来自委内瑞拉的她也深深热爱着传统文化,是中华才艺培训班的“优秀学员”;她就是暨南大学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委内瑞拉华裔青年陈灵敏。

(陈灵敏在洛邑古城)

求学于祖国,成长于暨南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陈灵敏满怀情感地提到这句话。在陈灵敏读完小学后,她的父母做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将女儿送回祖国,让女儿在中华文化的熏陶下成为一名优秀的女孩。虽然早早离开父母,远归祖国,但陈灵敏并没有感到特别孤独。在逐渐克服语言的障碍后,陈灵喜欢上了中国的学习生活。“在中国读书、生活的快乐会掩盖住对父母想念,来这边上学真的是让我特别快乐的事情”,祖国温暖包容的环境、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让她十分享受。

“我的祖籍是广东江门,当初是想留在南方地区继续深造,暨大是有名的侨校。”2021年,陈灵敏考入暨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暨南大学对港澳台侨学子以及外籍留学生展现出的包容令她感到十分温暖。

其中,令她感触最深的是暨南大学为外招生精心设置的课程。暨南大学在专业课程的难度上会考虑到基础稍差的同学,同时外招生入学后会先进入四海书院学习。“四海书院开设了许多与传统文化相关的课程,为我们提供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增强我们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陈灵敏解释道。

谈到对大学学习的感受,陈灵敏认为大学的学习非常考验课下自学和整理知识点的能力,而课堂时间则更为侧重于小组合作能力及表达能力的提高。具体到自己的专业,她的感受是大一大二理论居多,大三开始陆续增添贸易实务等实操课程,难度在逐渐增加。

(陈灵敏的学习笔记)

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与实践中,陈灵敏逐渐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她看来,列“to do list”对自己有很大帮助:“非常推荐大家将一整天要做的事情先列举出来。长期坚持的话可以为大家的学习生活增添一些动力,并且变得更加擅长规划自己的时间。”在学习高数时,陈灵敏也曾遇到有时上课难以跟上老师节奏的困难。她仔细思考对策,通过打出“课前做好预习,课上全神贯注,课下做好知识整理和刷题,考前做好习题复习”这样一套“组合拳”,陈灵敏在数学方面有了不小的提升。

(陈灵敏的奖状)

从体验到策划,从热爱到传播

兴趣是助力陈灵敏在四海书院中成为中华才艺培训班“优秀学员”的重要因素。“从小就想学书法,对写字蛮感兴趣的,刚好四海书院给了我这个机会”,当初在面对射艺班、古琴班、舞蹈班等多种课程选择时,陈灵敏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书法班。“笔墨流转过程中我亲身体会到书法的古韵,并且深深地沉浸在书写的宁静中。”从笔画较简单的篆书、隶书到方方正正的楷书,陈灵敏在四海书院专业教师循序渐进的指导中不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陈灵敏在练习书法)

除了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陈灵敏也深入了解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她曾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考察学习活动,足迹不仅涉及广东的潮州、梅州,甚至远达河南。在河南,除了在少林寺学到“少林十三拳”外,陈灵敏感触最深的是在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的考察经历。陈灵敏当时有幸采访了一位在焦裕禄任职兰考县时生活过的老人,这位老人回忆起焦裕禄时热泪盈眶。“当时虽然听不太懂老人说的当地方言,但那种情感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我能深切感受到她对焦裕禄同志的无限感激与敬仰”。陈灵敏说道。

(陈灵敏采访居住在兰考县的老人)

陈灵敏还投身于学生工作,如今的她,已经由曾经的参与者转变为四海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室的部门负责人。她曾参与组织岭南文化一系列考察活动:带领一群港澳台侨学子们参观黄埔军校,学习我国近代革命英雄的事迹;组织同学们参观广东海事博物馆,探寻海上丝绸之路,感悟岭南传统文化之美。

(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现场合照,陈灵敏为前排棕色服装右二)

在参与组织的各色活动中,令陈灵敏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的部门所组织策划的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活动。在她看来,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的准备时间长达三个月,对于自己的综合能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在题库组工作期间,陈灵敏接触到了大量的唐诗宋词,“这为我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去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知识”。

心系大湾区,深爱中国这片土地

在做好四海书院学生组织相关工作的同时,陈灵敏也在“专注专业课学习,准备考研”。谈及本科毕业后的规划,陈灵敏希望自己能够到广东省外的高校进一步读研深造:“我想从舒适圈走出去,去外面的‘世界’看一下。这么大的中国,其实也没有去过特别多的地方。”

尽管想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陈灵敏的心依然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广州,让她心生喜爱,牵挂不已。像许多本地市民一样,陈灵敏平时喜欢在珠江新城附近漫步,特别是在夜晚,“霓虹灯照耀下的行人会让我觉得广州是一个繁华且充满人间烟火的城市。非常喜欢!看到广州繁华的同时,我也能够感受到当地市民的人情味,这是一个很适合我们生活的城市。”她感慨道。

因而,在读完研究生后,陈灵敏打算返回大湾区发展:“未来工作,还是想留在大湾区发展,我的亲朋好友都在这里,而且大湾区的未来非常可观,我非常喜欢这里。”

(陈灵敏在永庆坊)

“尽管我出生在委内瑞拉,且在那里度过了我的童年,但我仍然觉得自己是一个真真正正的中国人。”陈灵敏深深热爱着中国这片土地,对传播中华文化充满热情。“我非常乐意带动身边的华人华侨去了解中华文化,也希望带动他们一起传播中华文化。”作为四海书院主席团成员,陈灵敏想要利用好暨南大学四海书院这一优秀平台,更多地为港澳台侨学生组织相关传统文化活动。同时,她也期望自己在毕业后可以“亲力亲为,尽己所能”去弘扬中华文化。

文/陈晗章 阚宇轩

图/受访者提供

责编:苏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