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出发!暨南人有自己的“热辣滚烫”!

2023级新生们,成为暨南人已半年有余,你们在暨南园度过了一段怎样的时光?是恣意享受理想中的大学生活,还是新鲜感褪后,想寻找人生方向,却感到一丝迷茫?暨南君请来五位学长学姐,他们有目标、有态度,把握青春奋楫扬帆。假期开启倒计时,迎接新学期,听听他们的独家成长经验,助你在人生的旷野上勇敢前行!

“无需焦虑,大胆向前。”

徐惠琪是广告学的大三学生,大二学年平均绩点4.28,排名专业第一,荣获2023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图片

徐惠琪生活照

身为理科生的她在报考志愿时,毅然决定转文报考新闻与传播学院。她表示,前18年选择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地努力学习,就是为了能有机会去看更远的世界,探索更好的自己。因此,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客观地从暨南大学的师资力量、广告学学生就业情况、自己的能力三大方向去说服父母支持自己报考。

入学后,她的理科思维放大了她在大数据、营销技能等方面的能力与优势。广告学专业给了她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创新创业类大赛、发表期刊方面获得累累硕果。

灵感枯竭、命题被毙在她看来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快速调整心态才是最重要的。徐惠琪从内部和外部两大方向给出了自己的经验办法:第一是内部分析、在持续自我输入中寻找灵感,她认为被毙的选题方向依然可以抽丝剥茧延展内容,并且有输入才有输出,而她自己会选择在歌曲评论区洞察当下年轻人的想法,启发灵感;第二就是勇敢向外寻找他人的帮助,积极与指导老师或者有经验的学长学姐沟通,了解自己的不足,再和组员头脑风暴。

徐惠琪建议学弟学妹们以结果为导向,大胆迈出第一步。“无需一直焦虑自己的简历不够丰富,而是要思考如何丰富自己的简历”,她强烈推荐多参加比赛,先从门槛较低的比赛练手给予自己一定的信心,再去参加省赛、国赛,并且和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保持联系,打破信息差,争取快速得到实习内推渠道。

图片

第十六届广东大学生广告节组委会成员

徐惠琪为第一排左三

“敢闯敢创,年轻就要做‘了不起’的事。”

夏中华原为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的学生,在大三时转专业成为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的一名学生。在转专业的自荐信中,她说到:“ 兜兜转转,终于在暨南找到心之所向。”

她在大一大二期间,做了“溯——传统非遗与现代游戏碰撞”,“本草安养——新时代中医养生先行者”,“偶遇红楼——非遗碰撞经典,擦除南派布袋戏再生火花”,“Rabbit——智能割草机”和 “过人间,见太阳”访谈录等多个项目,并多次荣获省级立项和互联网+,挑战杯、大创等多个比赛的奖项。

图片

夏中华工作照

一个出色的团队,单靠一个负责人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一群认真负责,团结一心的队友。对于如何去寻找志同道合的队友,她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说:“在寻找自己的合作伙伴的时候,第一个就是要去展示自己。其实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点慕强心理,如果你本人自身很突出的话,所有人就奔着你就来了。”

关于如何去筛选合适的队友,她又说到:“最好的方法就是合作。队友的能力和脾气是否和你相合,合作之后就全部就明了了。”

图片

夏中华日常照

参赛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她也度过了一段低谷期,好在一步一步走过来了,她说:“我觉得每个人都要经历从黑暗走向黎明最难的那段时刻,当你度过它,后面所有的路都会是通畅的。”她也分享了自己的特殊的习惯:“ 我隔一段时间就会去和老师们聊天,他们的视野和经验都比我要丰富,我好像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摘苹果。”

对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她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在第一年去充分尝试,在大学期间试错成本相对较低;第二是向优秀的人靠拢,无论是老师还是学长学姐,他们一般都愿意解答疑问;第三是在对未来很迷茫的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把绩点提高。对于身处大二的学弟学妹们,她说:“大二是大学期间最黄金的阶段,这一阶段不要怕吃亏,稍微勇敢一点多去尝试一些事情,你现在要做的是在 80 岁回想起来都觉得自己了不起的事情。”

“点亮技能,用热爱与勇气坚定方向。”

唐进是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在大一期间他参加了许多学生社团,现在已经能够熟练运用Ps、Pr、Au、Ae等应用技能,在学习这条路上,他一直没有停歇。

图片

唐进设计的作品

对于自己丰富的大一生活,他这么说:“我觉得大学比较重要的是选择和热情。想要拥有选择的权利,就要去提升自己各方面的技能。而对于热情,我有一位老师曾说‘既不为稻粱谋,也不为取悦谁,而是全凭热爱满心欢喜和感动’,我印象特别深刻。对一件事物充满热爱的时候,你会不由自主地忘却疲惫、投入更多的精力,在越做越有动力中学到更多。”

在点满自己技能的这条路上,唐进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他说:“刚开始学ps 的时候,那些图标我根本看不懂,都是后面慢慢地一个一个去学,渐渐入门。老话说的好,万事开头难。在学一项技能的时候,度过最开始的阶段,后面就会逐渐顺利起来的。”

图片

唐进演讲照片

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刚刚进入大学迷茫是很正常的,这个时候我也找不到方向。但就像是拨云见日,我们要尝试去‘拨云’,不断探索,才能看见太阳。虽然有可能会碰壁,但这都是很正常的,要

勇敢地去做出自己的选择。”

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他说:“之后我想去从事新媒体或者新闻采写等方面的工作。现在我定下了目标,并且通过学习实习、活动项目等经历点亮了技能天赋,积累了自己的原创作品。现在参加各种比赛、投简历的时候,我可以拿出像样的作品,用‘硬实力’说服对方。”

“提早规划,勇敢表达交流。”

陈俊钧是会计学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在前三年的大学生涯期间,他积极参与学生组织以及学生工作。在杭州亚运会期间,他加入了“小青荷”志愿者团体。

图片

陈俊钧担任志愿者时的照片

对于如何平衡工作与学习,他这么说:“提早规划,比如提前了解课堂考试、小组作业等规划安排,帮助自己达成工作与学习的平衡。”

陈俊钧表示,在志愿服务以及团队合作期间会有很多与他人沟通交流的时刻,这是很好的学习与锻炼机会。他鼓励学弟学妹们不要害羞,勇敢踏出第一步,甚至可以提前规划好这一次交流的目的以及对接想要达成的成果,实现沟通能力的高效提升。

图片

陈俊钧工作照

对于如何有效沟通、达成共识,他表示首先要去感受他人,再表达诉求,最后表示请求。例如开展学生工作期间,尽可能不要下意识地发表主观评论;与人意见不和时不要随意批评,而是观察事实现状,对未来如何做得更好提出建议。

他强烈推荐学弟学妹们勇于尝试感兴趣的学生工作,拥有这段经历不仅能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对未来的就业还有学习都有一定帮助。

“把握青春,另辟蹊径锻炼成长。”

陈俊霖是2018届应用物理专业的学生,现在是华为的软件开发人员。步入大学后,他便跟随导师参加项目及比赛,过程中虽有成果,但却发现自己对于物理科研的兴趣已经没有报考志愿时浓厚了。于是他决定另辟蹊径,为自己换一种大学生活。

图片

陈俊霖工作环境

图片

图片

东莞松山湖

研究所总部

陈俊霖表示:“大学所学的东西是为了以后能有一技之长,在职业道路行稳致远。应用物理提供的学习机会和就业方向其实很多,但是只学理论我认为还是有所欠缺。”

大一下学期,他开始物色社团活动以及社会服务项目。在筹备暨海星彩志愿队的过程中,陈俊霖与朋友们携手同行“共经风雨”、一同组织了多彩的志愿活动,他发觉自己的性格也逐渐发生了变化,更加外向,更加积极乐观。

图片

第一届星彩志愿队合影

【星彩志愿队是一支致力于乡村教育的志愿队,每季度都会前往暨海基金会资助的乡村小学开展特色课堂以及一对一助学探访】

大二他开始自学编程丰富技能,大三他决定跨专业考研,这一路结果有喜有遗憾,但陈俊霖不后悔报考应用物理专业。他表示如果走了其他顺风顺水的路,也学不到这么多东西了。大学所学的技能、团队沟通协作能力的提升以及性格的蜕变让他在无形中找到了职业方向。

陈俊霖鼓励学弟学妹把握青春年华,勇敢地出去感悟世界,有学习、有社交、有娱乐才是生活,一定要找到学习和娱乐的平衡。

《堂吉诃德》中有这样一句话:“勇敢的人开凿出自己的命运之路,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开拓者。”请尽情尝新试错、投身热爱,在青春的白纸上涂抹独属于你的色彩,铭刻独属于你的那份独家记忆,拨云成为更勇敢的人!(2024-02-22)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wAYzEblXY0XTbR5zciFOQ

责编:苏倩怡